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名企行】 北科MBA走进中国最大汽车互联网平台——汽车之家

来源

|

时间: 2020-12-04

未来,触手可及!

11月19日,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系主任杨建华教授、崔鸿飞老师以及工商管理系姚卿副教授的带领下,2020级MBA集中班的同学们来到位于中关村电子大厦的汽车之家总部参观交流。

企业简介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6月,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2013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汽车之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消费和汽车生活服务,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致力于通过产品服务、数据技术、生态规则和资源为用户和客户赋能,建设“车内容、车交易、车金融、车生活” 4个圈,建立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圈,正式迈向智能化的3.0时代——智能化,未来已来!

活动现场

北科大MBA20级集中班潘美玉同学,也是汽车之家产品部总监,他带领着大家一同参观展厅,让大家了解汽车之家的发展历程,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由1.0媒体化、2.0平台化再迈向智能化的3.0时代,汽车之家十几年间经历了快速的发展进化。他还为我们现场演示了汽车之家的智能Ai创新应用,如:拍照识车、家家小秘、在线看车店等,介绍了818汽车晚会的策划举办、大数据的分析及应用等;可以感受到汽车之家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无时不在创新、挑战行业不可能。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汽车之家用户产品中心的副总经理孙海宁女士,她为我们展示了汽车之家近些年来的成长历程,分享了目前汽车之家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行业中所获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

精彩交流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十分踊跃,分别从战略发展、用户体验、互联网营销、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孙总和潘同学对大家关心的话题分别做了详细的解答。

其中杨同学提出:在当今短视频平台盛行的背景之下,汽车之家如何应对用户注意力被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抢占?孙总认同的确面临这样的挑战,汽车之家会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最好,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另外通过技术内容团队做出简短、有趣的内容以及对外直接入驻短视频平台等方式来应对。

秦同学提到:对汽车之家内容号的认可,缘于作为用户得到汽车之家在某次集体维权问题鼎力相助的感激之情,孙总回应未来会继续努力做好用户的背书,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

崔鸿飞老师表示她一直很关注用户的浏览习惯和比价等行为背后的心理研究,而汽车之家的大数据平台也会对消费者有个画像和定位,因此若能与高校合作,相信肯定会为汽车之家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同时也可以让在校学生更有效的理解和分析这项研究。孙总回应,目前其大数据部门已经和其他高校一起创办了类似的合作项目来进行模型分析,也期待日后有机会与北京科技大学做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姚卿副教授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就汽车之家在收入来源依靠汽车厂商的情况下,如何平衡用户利益提出疑问。孙总回应,汽车之家在不影响用户浏览使用的前提下间隔设置了汽车厂商的推广软文和广告,保证了客户的利益,同时他们的内容编辑也会独立公正地做出真实、专业、客观的文章来为用户服务,最后她强调保证用户的利益才是汽车之家的立身根本。

临近结尾,杨建华教授对此次的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分享,最后还请负责人跟我们分享对“汽车之家”这个名称的体会,现场两位负责人的回答十分精彩,让我们感受到汽车之家公司员工的凝聚力,相信正是因为汽车之家内部这种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努力拼搏的企业文化精神吸引着普通用户来到汽车之家看车、买车、用车。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汽车之家在互联网汽车领域深耕十几年成就了今日的行业先锋,现在他们依然朝着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和服务平台的伟大愿景努力。今日北科MBA名企行走进汽车之家,对我们而言是交流也是学习,有思维的碰撞也有合作的契机,期待未来名企行走进更多的企业,带领我们实现更高的价值。


文案:黄小玲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