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名企行】以云为基,智创未来—北科大MBA走进金山云

来源

|

时间: 2020-12-09

2020年12月3日下午,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莹副教授,崔鸿飞老师,辅导员商小晨老师的带领下,北科大MBA师生一行30多人走进金山云进行参观学习。

企业背景

金山云创立于2012年,中国知名的独立云服务商,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供安全、可靠、稳定、高品质的云计算服务。

当前,金山云已经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有机结合,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医疗、工业、游戏、教育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金山云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扬州、天津等国内地区,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美国等国际区域设有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及运营机构。未来,金山云将持续开展国际化战略,通过构建一张覆盖全球的云计算网络,连接更多设备和人群,让云计算的价值惠及全球。

以云为基 智创未来

当天,金山云公司的品牌营销总经理马婷婷对金山云发展情况及业务类型进行了简介。2012年成立至今,金山云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前三的互联网云服务商,解决方案包括公共服务、医疗、金融、互联网、视频、游戏、教育、地产等行业。2020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金山云纳斯达克上市

金山云战略优势

依托企业级别的服务经验,金山云自成立伊始,便具备了服务企业客户的基因,和对于企业级市场的深刻洞察。

作为行业先行者,金山云精准把握云服务市场脉搏,将业务聚焦到快速增长的垂直行业,凭借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在多个垂直领域建立了核心优势。

金山云专注于为优质客户提供服务,并赢得客户的充分信任。

金山云是一家中立的专业云服务公司,客户可以放心把业务,数据部署在金山云的平台上,这对于客户构建多云服务时尤为重要。

北京科技大学介绍环节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莹副教授代表学院感谢金山云为北科大师生提供参访机会,并感谢马经理对于金山云发展历程及企业战略方面的讲解。

王莹老师也向企业方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愿景和使命。并对经管学院的发展历程、系所设置、专业构成、师资力量、科研情况、国际认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座谈交流环节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崔鸿飞老师结合自己大数据研究方向提问:“金山云主要在哪些方面服务客户并给客户预测赋能?另外,金山云在同时服务不同客户时,如何确保在给不同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又能保证对客户间的信息进行加密,确保客户间互不侵犯隐私?”

金山云总经理陈威回答:“对于云厂商服务的一些大数据应用的企业,包含今日头条,快手等客户,涉及到的数据运算量非常大,而且金山云的服务跟客户的收益息息相关。 首先金山云会优先确保客户的信息安全;其次,客户有些需求是定制化的,很多算法也会通过跟院校的合作,引入院校的算法去服务企业。”

同学提问:“云计算及云处理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有哪些?”

金山云高级销售经理范婷婷答到:“车辆在行走路径以及在操作时候的参数,驾驶者对路径的偏好,通过云计算可以在数据上传以及调取上有很好的扩容能力,比如在行车高峰期可以实时感知路面情况。此外,金山云提供数据的存储服务,包括人在购车时的偏好数据等,有助于销售人员更好地做数据分析,可以有效降低供货成本。”

陈威总补充:“云计算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很重要。在智能驾驶理念及5G基础设施升级的大环境下,云公司在未来车联网起到的是中枢作用,使得用户、路面、环境数据达到同步,最终交给平台做判断,这个必须在高速互联网的前提下才可以实现。”

同学提问:“金山云目前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现在物联网是未来发展方向,家用电器是否跟物联网息息相关?对于个体来说,未来能够享受到什么样的云服务?

金山云副总裁王铮铮答到:“金山云在国际市场处于全球TOP7的位置。对个体来说,在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车联网,家用电器物联网等,所有的数据标准化才能达到一个安全的等级。将来的硬件都会云端化,我们使用的终端可能会变成一个显示屏。”

本次活动组织者康明刚同学提问:“金山云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布局有哪些?”

王铮铮副总答:“金山云在政务体系,公安体系,地产行业的小区体系,楼宇办公等,无论是在家庭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已经做了相关布局。”

崔鸿飞老师最后问道:“云计算如何保护个人数据安全?”

王铮铮副总答:“数据安全和数据收集是把双刃剑,金山云优于其他厂商的地方是,对于个人及家庭来说,可以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来管控,从而保证个人的数据安全。”

最后,MBA辅导员商晓晨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商老师首先表示非常感谢金山云能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嘱咐同学们一定在参访之前做好功课,珍惜与付出时间及精力的企业高管的交流机会。另外商老师提到,此次学院特批了一个本科生的参观名额,也是为了让本科生能够迈出校园走进企业,通过实际了解企业来提升认知,拓宽思路。

金山云智慧体验馆

会后,金山云向导带领北科大师生参观了金山云的智慧体验馆,分别对智慧媒体、智慧社区、智慧工业、智慧金融领域进行了简介。

此次参观金山云公司,北科大MBA师生又一次深入探寻了云计算与云处理的前沿领域,拓展了同学们在云计算与云处理领域的视野,为学院在将来大数据科研领域的校企合作也提供了新思路,新机会。


文案:马宽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