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名企行】动力驱动生产———北科MBA走进福田康明斯

来源

|

时间: 2021-05-29

  2021年5月13日上午,在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胡玲副教授的带领下,2020级MBA同学走进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康明斯)进行参观学习,福田康明斯IT部总监陈总接待了北科大参访师生。

企业简介

  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公司与中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以50:50比例合资组建、生产轻型和重型柴油发动机企业。现有员工超2000人,拥有专利400余件,总资产超80亿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发动机销售量已经达到163万台。现有基于顾客需求拉动的 JIT 生产系统,每41 秒生产一台发动机。其中生产的ISF发动机自2009年投产以来,凭借其世界级质量和性能表现、以及节能环保优势,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主机厂实现完美匹配,配装整车遍及全球市场,并占据着中高端轻型柴油机市场的主导地位。截止目前,包括国内福田欧马可、奥铃,江淮汽车,俄罗斯GAZ,巴西大众曼,韩国大宇客车等都已成功批量配装ISF发动机,从欧3到欧5不同产品满足着不同市场的广阔需求。

进入车间

  在清晰了解福田康明斯这个中外合资的企业背景之后,同学们进入车间。在进入车间之前福田康明斯对于安全生产有严格的要求,所有人员需按照规定佩戴眼镜及醒目的安全服,防止车间的飞溅等意外伤害。

  进入生产车间,首先参观了全球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线,包括缸体和缸盖机加线、装配线、试验线、喷漆线和附装线,这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预防性防错技术应用广泛。通过介绍,让同学们对柴油发动机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工艺、技术标准和质量控制标准有了初步的了解。

  生产厂房共分为几个区域:缸体加工区域、缸盖加工区域、装配区(A区)、测试区(T区)、喷涂区(P区)、后装区(U区)。其中,缸体缸盖加工区是占地面积最大的核心区域。

  这款则是车上搭载的那款ISF 2.8L和3.8L发动机,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噪音低和低排放等特点。

  X12国六发动机具有轻量化、模块技术化、整机自重轻、减少故障、降低宕机频次、高出勤、耐久力更强的特点。

  每一台发动机下面都有一个铁托盘,托盘里面有一个芯片,如同人的身份证一样,记录了所有的信息。位于工厂中心的区域是缸体缸盖的加工区域,这两块区域占地面积最大,可见其重要性。加工完毕的发动机缸体,红色的漆面十分醒目。

参观途中,不时可以看到无人驾驶小车拉运物资在厂区穿梭、机械手臂精准完成每一个操作、沿途的电脑显示器展示着该段生产线的状态,同学们对发动机的自动化技术改进和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参访活动组织人董智慧同学边走边给大家讲解福田康明斯的“福康智造”系统(CMES制造执行系统),它是由康明斯统一研发并在全球推广,在所有中国的合资公司中福田康明斯首批使用,可以实现实时装配、防错和生产数据自动记录功能的数字化标杆制造执行系统。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先进的机加、装配技术,关键装配工序由机械手或者机器人完成 ,先进的带有动能回收模块的 AVL 实验台架,为每一台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测,以确保产品品质,车间全封闭空调、微正压设计,确保产品加工和装配精度。

  在生产制造车间,尤其重视员工管理和关怀。实行“老带新”的入行方式,给每位员工的工作能力评级,进行工人间的替补作业。同时,在员工关怀层面,在车间内由员工自己DIY建造“员工之家”,关注每个员工的心情,塑造了优秀的雇主形象。

探讨与交流

  车间参观完毕后,陈总邀请师生一行来到会议室,进行探讨与交流。首先陈总分享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及取得的成就,接着就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核心文化建设做了介绍。在制造业工作的同学们就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的问题做了积极探讨;管理行业的同学们则向陈总请教了疫情下企业的应对策略和实施方案,并就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和如何化解进行交流。

  最后,胡教授代表学校对陈总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同学们对于现今制造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制造企业的市场前景以及如何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新的认识。陈总也希望将来能够和更多的北科师生交流,共同进步。


文案:贾夫达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