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名企行】探索与创新——北科大MBA走进新华网

来源

|

时间: 2021-05-19

2021年5月13日下午,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小晨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MBA周末班一行30余人走进了新华网进行实地学习。

新华网是国家通信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新华网于2016年10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通过自身业务的拓展来拥抱前沿技术,除了传统的采编业务之外,加强了科技、传媒与产业相结合的生态服务理念。

参观活动分为科技展厅和新媒体创新工场两个部分。首先企业向导带领大家参观了科技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面科技感十足的情绪墙,向导通过分享一个曾经的实验,借助生物传感的核心前沿技术,给参观者佩戴小模具,并利用多模态的方式结合后台算法,最终以数据的形式展示出不同人对信息感兴趣的程度。这项生物传感技术可应用于传媒中的影视广告效果评测、教育效果的评估,以及汽车科技领域中对于疲劳驾驶的智能安全提醒等多方面。

接下来,向导以当下的热门事件为大家展示了新华网在新华睿思数据方面的建设成果及应用情况。

系统自动在新闻网站、论坛贴吧及微博微信等不同渠道根据点击率获取热词及热门内容,将这些数据内容汇集到数据资源池,从2018年一月至今,总量已达到970多亿条。同时,系统又根据数据不同来源渠道进行热门事件地域关注度分析,通过数据聚类并连接相应的关联关系,最终对不同热点事件进行综合分析,从而进行有效的演化推测。据了解,这套数据系统现已应用于环境、卫生、教育,健康等热门行业中。不久后,这套系统将有望对接于社会各企业,通过对企业活动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对企业媒体活动效果做出精准评估。

紧接着,向导为现场同学介绍了新华网不同部门打造的核心平台与内容。新华网联合了国家的相关部门和各行业领军企业,利用物联网、区块链,5G媒体等热门核心技术共同打造。以溯源中国平台为例,借助这个平台可以使全产业商品做到全程可追溯,老百姓通过产品二维码在溯源平台上查询产品从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各个环节的相关信息。

目前在这个平台上,已涵盖农业、畜牧业、投资、食品快消品,医保和数字版权这六大类产品的溯源查询。新华网有意愿与不同的地市机构展开相应的合作,可根据不同需求搭建个性化的数字平台,利用新华网的全媒体平台做到全民传播,为地方企业进行优品营销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文创领域

在文创中心,新华网利用其独特的技术与品牌优势,把传统文化用更加普化的形式来表现。比如新华网文创中心推出了拥有独立IP版权的一组瑞兽,不仅在五棵松进行了艺术特展,接下来还将进行全国巡展。同时,新华网文创中心还在为全国不同地区的优势产品进行独特的光影秀设计,愿意为地方传统文化提供更多帮助。

接下来,企业方展示了发布会的录制空间,通过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利用生物传感与情感计算科技,结合人机融合与态势感知等技术制作的三个宣传短片,展现出这些科技在影视戏剧、时政新闻报告,智慧交通这三个不同领域的成果转化。

在展厅介绍的最后阶段,向导为参观者展示了数字影视制作和展览中心,通过VR和数字动画,进行新型的数字内容制作。从清明上河图的高精度动态还原,长江化石中古生物的数字动画展示,到最后云展平台的线下展览线上播放,带给了参观者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新华媒体创意工场

新华媒体创意工场位于天宁寺旁的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意园内,工场占地面积500平米。进入工厂内部,我们首先来到了拍摄广告影视片片段的工作棚。全国唯一一台还在使用的价格达千万元级的拍摄设备MILO摆放在靠近门口的位置,充分体现了整体摄影棚的高格调。

通过这台设备,工场向导为我们展示了在动画效果中利用克隆技术、镜头反求技术与CGI互通等多种不同算法技术,使真人与数字动画更完美的融合。

最后参观的是MR演播厅,由于这个厅独特的四面屏裸眼3D设计,使得其能更好的应用在发布会和论坛等方面。

沉浸式的舞台,把静态与动态中的画面完美融合展现,带给观影者更生动的感官体验。另外,快速切换背景的功能特点,可以同时满足多种场景需求,舞台顶部的红外检测设备,可以在舞台上随时加入仿真动画动态效果。

通过此次参访,我们体验了新华网在数字智能科技领域的探索与各项成果,也感受到了数字智能科技的力量与引领未来的趋势。北科大师生在探索与求知的道路上将继续砥砺前行,一方面积极了解和学习各企业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保持勇于践行求实鼎新的精神,从而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文案:郭逊

责编: 陈欢 赵明威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