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名企行】网信时代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之路——北科大MBA走进麒麟软件

来源

|

时间: 2021-06-01

2021年5月27日上午, 2020级MBA集中班四十多位同学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银谷大厦的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企业简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9亿元,总部天津,主营操作系统、云计算、高可用集群软件开发、销售和服务。旗下有中标麒麟、银河麒麟两大品牌。目前员工规模3000余人,科研人员占比达到70%,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操作系统企业。也是一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有控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本次参观学习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参观展厅,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核心技术。第二部分是主题讲座,系统讲解网信时代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之路。第三部分是上机操作,同学们上机体验麒麟操作系统,在体验过程中与企业方进行交流互动。

  第一部分   展厅参观

  走进麒麟软件公司,在市场部讲解员王亚萍的讲解下,简略了解了麒麟软件的发展历程。麒麟软件公司是中国电子旗下专业从事操作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其前身是中国最具历史的两家操作系统公司:天津麒麟和中标软件。过去,和国外产业巨头们相比,中国操作系统公司总体呈现出小、散、弱的状况,绝大部分公司规模小、研发能力弱、无法很好地支撑全国级的服务体系。基于这样的现状,在工信部的指导和天津市的支持下,中国电子牵头整合旗下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家操作系统企业,成立专业从事操作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的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打造中国安全先进、好用管用的国家操作系统,实现操作系统领域的跨越式创新发展。

 


  自1989年中国软件开始从事操作系统自主研发,从99年发布linux1.0研发操作系统开始到2011年国内Linux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一。麒麟软件发挥重大作用,2004年“银河麒麟”发布,先后通过公安部四级认证和军B+认证,国家发改委进行银河麒麟产业化推广。2011年上海中标软件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推出“中标麒麟”品牌。开发麒麟云1.0承担十二五“核高基”重大专项。近年来,天津麒麟和中标软件实现强强整合发布“傲天计划”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与华龙一号、天问一号、奋斗者号等被国资委评为2020年十大央企国之重器。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应用于政府部门、国家电网、云计算数据等中心国家信息安全和国计民生等领域。 

  第二部分   主题讲座

  渠道管理部负责人邱运涛邱总,通过分析什么是网络时代、对国产操作系统全景分析、国产操作系统与信创产业、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创新、麒麟软件人才培养体系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网信时代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之路。例如,最底层的操作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国外产品预留后门和漏洞,防护措施无异于建立于沙滩上的堡垒。目前我国还面临美国核心科技产品的断供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提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措施,对电信、广电、能源、金融、交通、民航等13个行业信息安全和供应链提出安全要求。麒麟软件公司在保证性能、功能、安全、可靠主要指标前提下,不断开发自有生态应用也进行适配迁移,重构开发。目前已匹配多行业的操作系统适用。

  第三部分  上机操作

  同学们通过上机操体验,了解麒麟软件操作系统产品特色。麒麟软件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既面向通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和相应解决方案,又面向国防专用领域打造高安全高可靠操作系统和解决方案,现已形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时支持飞腾、龙芯、申威、兆芯、海光、鲲鹏等国产CPU。麒麟软件注重核心技术创新,先后申请了专利32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13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40余项,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联盟技术标准3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奖项400余个,并被授予“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称号,还通过了CMMI5级评估,现有博士后工作站、省部级基础软件工程中心等, 具有雄厚的科研能力和严格的管理规范。

  最后,同学们扫码进入麒麟软件网络学院答题,领取了电子结业证书。麒麟软件学院是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下设机构,负责麒麟操作系统培训品牌建设、人才生态的打造,人才培训体系与培养体系的建设与落地。自成立以来,麒麟软件学院逐步形成了五大体系:课件体系、教材体系、师资体系、平台体系,以及源自麒麟软件核心技术的“5序12级”培训认证体系,并联合工信部教考中心推出了“百城百万”麒麟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持续为我国培养技术型和应用型的国产操作系统专业人才而不懈努力。

  集中班对麒麟软件公司邱总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同学们对于现今国产操作系统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前景以及如何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新的理解。邱总表达目前国产操作系统行业处于人才匮乏的状态,也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北科学生交流,能有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国产操作系统的行业,共同进步。

文案:张颢骞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