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业界行:国有软硬件攻坚联盟——北科大MBA走进中国软件

来源

|

时间: 2021-07-30

2021年7月15日上午,在学院工商管理系胡玲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MBA集中班一行30余人走进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软件”)进行企业参访交流学习。

中国软件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企业,是CEC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板块的核心企业,承担着“软件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中国软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0年,是国内软件行业的先行者之一。

  

首先,同学们随着姚荣欢讲解员走进了联合攻关基地展厅,了解中国电子科技自主研发软硬件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电子产业还处于国际较低水平,在现代化建设中,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央企需要用到先进电子设备,但因无法掌握核心技术,往往受制于国外。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使得这种“卡脖子”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自2015年,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我国开始重点关注核心技术的国产化,主要来解决芯片及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

  

飞腾CPU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芯片,采用国际流行的ARM架构,在16nm级芯片领域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强劲的中国芯,给中国软硬件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自主研发的麒麟os操作系统全称是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从最初版本600秒开机,在打开程序响应时间小于2s的苛刻要求下,到如今已经做到极度流畅用户操作体验。

在软硬件有所突破了以后,我国重点关注产业生态问题及应用软件兼容性问题。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努力,当前搭配飞腾CPU的麒麟os,已经可以很好地兼容大部分安卓应用程序,如微信、QQ、抖音等。与此同时,从硬件到操作系统的一体化全方位的“PKS”安全防护体系,使得关键信息得到了极强的安全保障。

  

展厅参观结束后,师生一行来到会议室与中国软件企业宣传专员王行方老师、人力资源部人才发展与培养高级经理王滨老师进行座谈。首先王行方老师对胡玲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王滨老师分别从中国软件发展历程、企业主营业务,人才发展规划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公司介绍。

王老师介绍说,自成立以来,中国软件全程参与并见证了自主软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保持着“发展我国计算机产业”的初心,秉承“服务智慧社会,保障网络安全”的使命,中国软件依托中国电子形成了基于PK技术体系(P代表飞腾处理器,K代表麒麟操作系统)的完整产品链条,覆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安全产品、网络产品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王老师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软件的人才发展规划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并提到中国软件今年重点组织的管培生夏令营计划,该项目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选拔与培养,从为期6天的沉浸式活动中,选拔出优秀人才作为公司管理层后备梯队着重培养。通过该项目同学们感受到了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同时也深深地被该项计划吸引。

随后,中国软件企业宣传专员王行方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软件丰富的员工关怀和团队建设等活动。在领略到中国软件实力风采的同时,同学们不禁感叹中国软件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和温暖和谐的组织氛围。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记录片,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国软件的无限活力;520中国软件向员工表白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企业内部对员工满满的爱和温暖。

胡玲老师在讲座最后向中国软件公司做了关于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发展历程的简单介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所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中国软件王滨老师答疑并做互动交流。

最后胡玲老师代表2020级MBA同学们对中国软件本次参访的周到安排及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在未来双方继续探索更多交流学习机会。

  

通过此次中国软件企业参访活动,同学们意识到关键技术国产化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国在软硬件自主发展的艰辛与决心,也为我国现代化发展历程尤其是软件自主国产化的快速发展进程感到振奋。

  


  文案:陈民浩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