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企业实践

【名企行】走进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来源

|

时间: 2020-12-04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经管理学院师生一行50多人走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信通院云大所”)进行交流学习。经管学院闫相斌院长、范小华副院长带队参访,云大所所长何宝宏、综合部主任唐浩等出席了交流会议。

本次活动,北科大与信通院云大所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会议交流。会议开始, 2020级MBA副班长何金龙介绍北科大经管学院参访师生,信通院主任工程师窦佳丽介绍信通院云大所出席领导。

信通院云大所综合部主任唐浩介绍了信通院云大所概况。唐主任首先介绍信通院的两大定位,即国家高端专业智库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着力发展的四大领域是电信、互联网、两化融合、信息化应用;主要开展的六大业务为:决策支持,实验平台、测试认证、咨询服务、运行监测、监管支撑。

唐主任还介绍了信通院取得的累累硕果。目前,信通院拥有1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92项专利软著知识产权。在高端决策领域近三年报送各类专报400余篇;发布了数字经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车联网、虚拟(增强)现实等信息通信领域深度分析报告。

云大所有八个部门以及七个业务团队,主要以 “ABCD”为核心技术研究方向,A:人工智能部 B:大数据与区块链部 C:云计算部 D:数据中心部。云大所成立以来,支撑了国家重大政策制定实施,致力于打造一流技术与应用实验平台,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研任务,拓展了国际标准与产业合作,引领国际国内标准研究。

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王蕴涛针对云大所“面向新技术、打造新链条”的总体思路,围绕A(AI)人工智能领域、B(Big Data& Block Chain)大数据及区块链领域、C(Cloud)云计算、D(Data Center)数据中心等四个核心技术领域进行详尽介绍。

接下来,北科大经管学院范小华副院长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和经管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经管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行业和高校有着天然的合作基础,行业能够助力高校的人才培养,高校则为行业输送满足需求的优秀人才。希望能够和信通院云大所构建良好的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在课程建设、行业讲座、实习实训、案例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随后,学院师生与云大所各位专家展开深度讨论和交流。

高学东教授非常关注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的建设,希望云大所的行业前沿专家能够为该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路径和大数据人才职业发展等提出来自行业实践的有益建议。甘明鑫教授介绍了自己长期从事的大数据研究课题,希望有机会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课题、智能推断方向、图神经网络应用、商业、医疗健康领域与云大所展开深入合作。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葛泽慧老师、颜瑞老师、崔鸿飞老师、工商管理系尹奎老师、财务会计系李丹老师,也都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云大所各位专家展开深度交流。

MBA同学们表现出对大数据行业极大的兴趣,就区块链的安全、政府部门对区块链技术监管及平衡问题、区块链在政务行业的应用、对5G发展和未来创业投资的关系、对信通院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进行了提问。大数据及区块链事业部负责人姜春宇等专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尽、专业的解答。


最后,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和北科大经管学院院长闫相斌就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

何宝宏所长对此次北科大经管学院师生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对大数据行业发展进行了精辟概括,他提到随着科技发展,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的转型,也是管理的转型,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核心资产,大数据行业成为新兴的高速发展行业。云大所全面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形成多层次的大数据评估体系,拥有可信的区块链测评体系,建立云计算标准评估体系,极大推动产业有序发展。此次北科大师生访问云大所将促使信通院云大所进一步关注并参与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北科大经管学院探索全面合作之路。

何宝宏所长总结发言

北科大经管学院闫相斌院长对信通院专家的精彩介绍和耐心讲解表示感谢。他谈到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开阔师生行业视野的各种尝试,通过师生走进行业了解行业的动向和需求,提高师生对行业的认知。此次参访参与师生众多,充分表明了信通院云大所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闫相斌提及信通院云大所的发展给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向,此次交流中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将有助于学院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希望云大所和学院加强协同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

闫相斌院长总结发言

云计算与大数据,已经在当下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将来,云计算与大数据在企业管理方针与决策制定中必然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北科大经管学院师生通过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交流活动, 再次刷新了对当今IT热点领域云计算与大数据的认知,为北科大MBA同学们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补了关键的一课,为未来北科大经管学院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教学及研究领域奠定了合作的基石。

https://v.qq.com/x/page/a3209n0jux4.html


文案:马宽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