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成就荟萃

【经管名师】冰心在玉壶,倾情育栋梁——曹辉老师

来源

|

时间: 2021-05-14

导语

曹辉,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MBA、EMBA授课,并在多家大中型企业担任授课嘉宾。长期致力于西方经济学和金融学方向的研究,在CSSCI期刊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教材2部。

曹老师在教学方面擅长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大量的案例循循善诱,引发学生对于知识逻辑的思考,课堂生动富有感染力,深受学生的喜爱。曾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第一名。

学术成果

曹辉老师200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曹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经济学和金融学,曾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及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教材2部。

教学成果

“师者,传道授课解惑也”,曹辉老师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因材施教,强调纵向导入知识逻辑与横向拓展背景知识,积极将国内外先进教学研究成果引入自身教学实践,逐步形成了“以知识逻辑为主线,动态更新的知识背景为框架,源于生活的教学案例为载体”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多年来受到广大学生的广泛好评。曾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第一名。

曹老师主讲的课程包括《市场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宏观经济学》、《中级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理理论与实践》等。曹老师把教学过程幽默地比喻成“牧羊”的过程。“教师作为牧羊人应当知道最肥美的草场在哪里,然后采用最恰当的方式把羊引导到那里。当然,如果能让羊学会鉴别草的好坏,进而能自己寻找那就再好不过了。”在这种“浸入式”教学模式中,学生热衷自主学习,积极探索,可谓“润物细无声”。

结语和期待

曹老师对MBA学位毕业论文提出了特别指导建议:建议MBA学位毕业论文应当与自己的单位实际情况、与自己的工作业务紧密结合,从实践中提炼出有价值的理论问题作为选题。一篇优秀的MBA学位毕业论文应当立意新颖,选题紧扣当前经济运行实际,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框架合理,逻辑清晰,行文流畅,结论正确,立足实践又高于实践。

讲台上,曹老师的课堂生动风趣,为人师表;讲台下,曹老师平易近人,亦师亦友。他告诉学生要能够敢为天下先,锐意创新,敢承担,能承担,将自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希望学生能秉承我校校训,立足现实,从实出发,踏实朴实,需知“朴实无华本身就是一种美”。

“诗书自芳华,饮水且思源。”曹老师最后希望学生能在校期间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未来能有机会积极回馈社会、回报母校。

文案:董霏霏

责编: 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