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成就荟萃

【经管名师】春播桃李满井边,秋来硕果香满枝——张剑教授

来源

|

时间: 2021-06-06

  

  导语:张剑,教育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2012年起至今担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曾任国家人事劳动社会保障部考试中心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聘专家,及国家自然资源部人力中心外聘专家;现任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分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议专家。2007-200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曾赴美国RochesterUniversity临床与社会心理系访问交流。

  学术成果:长期致力于管理心理与行为方向研究,探讨企业员工的动机、情绪与创造性等相关问题。先后主持“基于自我决定理论的创造性组织情境的动机机制研究”、“基于自主支持背景的情感与员工创造性绩效的关系研究”、“工作激情影响员工创造性绩效的因果环机制研究——引入动态计算理论的分析”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多项企业人力资源咨询项目。

  张剑教授淡泊名利,始终保持着学者严谨的作风,宁静以致远。至今为止在Management Decision, Motivation & emotion, Personnel Review等SSCI/SCI检索的国际期刊及《心理学报》、《科研管理》、《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等国内A类期刊及其他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近130篇,其中有3篇文章进入ESI高被引榜单。

  专著《基于自我决定理论的组织创造力研究与管理》是我国第一本关于自我决定理论的研究著作,也是国际上第一本以自我决定理论为框架研究组织创造力的著作。专著《员工情绪与管理》荣获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专著类一等奖。编著教材《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荣获北京科技大学第25届研究生类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人才培养:张剑教授从师近30年间,“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争春露笑颜”。已培养11名博士研究生毕业,包括4名国际留学生;其中8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得教育部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同时培养硕士研究生190余名。这些精英人才投身于经济建设大潮,成为国家发展生力军。张剑教授也因此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优秀指导教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论文指导优秀奖等荣誉。

  

  

  

  结语和期待:正所谓能者为师。张剑教授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求索,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春风化雨般耕耘,她用知识与美德的力量影响与教育着年轻的学子们,让他们感到:相逢遇恩师,胜读万卷书!

  

  

  文案:王李服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