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成就荟萃

【经管名师】 教学科研齐并进,锐意进取梅花香——张俊光教授

来源

|

时间: 2021-04-25

导语

张俊光,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BA、EMBA主讲教授,清华大学总裁班,北大、北航、北邮等高管班授课教授。长期致力于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关键链项目管理等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企业横向项目多项,并在国内外顶级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项目管理学术专著2部。

教学方面,张老师擅长将管理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系统结合,兼具职业化和现场感染力的教学风格,使他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并已为200余家企业进行过项目管理的培训及咨询。张老师曾在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上获得一等奖,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了最受学生欢迎奖。

学术成果

张俊光教授2007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张教授治学严谨,主要研究方向为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关键链项目管理。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精品文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等顶级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国家一级学报、国家级核心期刊如《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管理评论》等A类期刊及EI检索期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此外,还出版项目管理学术专著2部,参编项目管理教材2部。社会兼职及学术兼职有: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工业与信息化部项目管理专家、中小企业政策与服务平台建设专家组成员、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及示范基地高级专家等。

教学成果

“世称儒雅擅青徐,今见君候信不虚”,张俊光教授给学生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旷逸平淡的书生气息。张教授曾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以全校最高分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特等奖,并在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上斩获一等奖。

张教授主讲的课程包括《项目管理》、《投资决策分析》、《项目评价》、《高级项目管理实战》等。他曾多年就职于联想等大型IT企业,长期担任企业的咨询顾问,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有丰富的企业项目管理经验,擅长将管理学与历史学、哲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进行系统结合。授课中,西方先进理论、东方不朽经典、丰富多彩的案例信手拈来,风趣幽默的语言、耳目一新的讲述发人深省,极具职业化的讲师风采和震撼的现场感染力使他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在课程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方面,更令学子“大有解惑之感”。张教授的社会兼职有:清华大学总裁班兼职教授、企业咨询专家、北大、北航、北邮等高管班兼职教授。

结语和期待

与严谨的学术风格不同,与同学相处的张老师更像是长兄,倾听学生们分享生活中的轶事趣闻,也解答着同学们工作中的挫折与困惑。他告诉学生:同他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真诚;而他给学生留下的最深印象,也正是真诚,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俊光教授严于律己,不断耕耘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践行着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最后,张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文案:杨婉莹

责编: 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