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成就荟萃

【经管名师】精益求精勤耕耘 桃李不言自成蹊——李晓静副教授

来源

|

时间: 2021-06-29

  

     导语:

  李晓静,管理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名师,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访问学者。

  学术实践成果:

  李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分析与应用、资本市场企业投融资分析、IPO与风险投资等。熟悉中国资本市场运作规则,熟悉企业财务实践操作,熟悉行业财税特征,擅长财务分析,研究兴趣涉及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股权设计及公司治理等领域。近年来,在CSSCI、核心期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及参加包括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业金融支持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等在内的纵向课题15项,其中, 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或参加“融资政策、企业改制与IPO”等企业横向课题7项。

  在高校进行学术研究与理论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以独立董事、财务顾问、投资银行内核专家、专业委员等角色参与资本市场实践工作。先后担任十余家股份公司独立董事,在华龙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任IPO、新三板挂牌、定增、重大资产重组、发行债券等业务内核专家,围绕IPO挂牌业务,再融资、并购等事项发表专业意见。

  教授观点

  财务报表分析历来是MBA、EMBA、MPAcc等专业课程体系中的经典课程。财务信息是企业主要商业活动的高度提炼,如何能快速高效地了解一个企业的发展史并预测未来,最经济、最具效率的方式就是阅读企业财务信息。以财务报表为主线,学习如何从繁复的数字迷宫中把握关键的财务预警信号,识别财务信息噪音的多发领域,辨别盈余管理以及虚假信息的常用手段,从财务角度理解数字背后的商业本质,为顺利阅读四大财务报表奠定基础,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价,能更有效地应用财务信息辅助决策。这些彰显了晓静老师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

  教学成果:

  李晓静老师教学项目包括本科生、会计学硕士、硕士留学生、MBA、EMBA、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EDP等,也是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EMBA项目(北京)主讲教师。主编或参加编写的教材书籍有《财务报告与分析》、《非财务经理的7日财务之旅》、《新编财务管理学》、《财务管理学教程》、《会计学原理教程》、《企业管理学》等。

  执教20多年来,深受学生喜爱,博得了校内外诸多好评,这与老师兢兢业业、不惧辛苦、追求卓越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李老师曾获北京科技大学名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北京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青年教学骨干人才、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研究型教学示范课、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奖、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教育部优秀创业导师等各类奖项荣誉30余项。

  寄语与期望:

  作为一位高校教师,她是知识的讲授者,思想的传播者,她的教学理念让更多的学子切身感受到创新教学的成果。晓静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校园学习时光,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成就更好的自己。


文案:孙大野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