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成就荟萃

【经管名师】立德树人师益友,传道授业寓财情 ——刘亚莉副教授

来源

|

时间: 2021-07-02

 导语:

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近立德树人、深得学生喜爱、精财会擅人文的优秀老师刘亚莉副教授。

刘亚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先后在英国South Bank University澳大利亚Latrobe University及美国Texas University at Arlington访问学者。刘老师拥有国际视野,学识渊博,风趣幽默,爱好国学、中医和跑步,执着于传道授业解惑,为北科大培育灵魂摇篮事业留下了最美的芳华。

 学术成果:

刘亚莉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内部控制与审计问题研究、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及会计监管研究、慈善组织财务信息披露与经济后果研究。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大股东减持行为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主持多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出版教材与专著9部,在各级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刘老师先后主持完成中石油、国网信通等大型国企及民营企业的管理咨询项目,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教授观点:

刘老师认为:MBA教育定位于培养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寓财会理论于故事中,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更重要的是加深知识印象以及应用。关于MBA授课目标,她希望把MBA学生从“会计小白”培养成具备企业“财务总监”思维的管理人才。培养学员作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宏观意识、培养其看问题处理问题的敏锐性和高度;建议学生结合企业实务切入,进行相应案例研究,拓展财会素养,以提升个人内核。

教学成果:

刘亚莉老师为本科生、研究生及专业硕士授课,担任中国大学MOOC(慕课)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并经常应邀为大中型企业进行讲座培训。任教20多年来,刘老师孜孜不倦桃李满天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教学成果。广博的学识使刘老师的课堂妙趣横生,颠覆了同学们对会计学这门课程的认识。刘亚莉老师出版的专著及教材有《慈善组织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研究》、《总经理财务一本通》、《管理者的财务必修课》等。

 寄语与期望:

刘老师期望北科大MBA同学在课程学习外,日常养成阅读上市公司年报和公告的好习惯,积累对企业财务数据的经验判断,逐渐形成潜移默化的财经感观,为本企业为社会注入更多专业力量!





文案:孙大野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