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案例专栏

【案例大赛】北京科技大学MBA为首届课程思政案例大赛添砖加瓦

来源

|

时间: 2020-11-06

10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案例大赛在经管楼405举办。此次大赛将“竞赛”机制引入案例教学体系,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旨在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践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共30支队伍踊跃报名参赛,盲评后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参加现场比赛。大赛进行了3个小时的现场对决,包括参赛队伍成果展示、对方队伍及指导教师提问、专家评委提问与点评环节。


MBA中心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派出2支队伍(共6人)作为展示队参与比赛。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副教授对同学们给予鼓励,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课程思政案例大赛中能够收获知识、对知识点有深刻思考的同时,充分展示应有水平,展现MBA精英风采。

MBA的同学们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不同班级,上课时间分散,工作日也要上班,排练时间很难协调一致。大家见缝插针,克服困难,在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经济贸易系主任冯梅教授的指导下,用“三步走”的方法完成了课程思政大赛的准备和训练工作。

冯梅教授指导

第一步:知识点梳理。冯梅教授亲自指导,讲解了案例中可能涉及的知识点,并耐心地给大家介绍了需要展示的具体流程。同学们认真学习和思考,深入理解思政案例大赛的精髓。

讨论思路

第二步:模拟排练。同学们挤出时间完成PPT和演讲稿的撰写。通过模拟展示,冯梅教授对PPT修改、稿件润色、知识点提炼和语言表达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

排练现场

第三步:现场彩排。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多次线上排练到深夜。比赛当天上午再次彩排,互相帮忙计时、互相提出调整意见,不断练习各自的稿子,进一步熟练发言稿,精炼思政点。

现场比赛时MBA两支队伍作为展示团队率先登场。从案例现象中发现知识点,从知识点引出思政点,增强了制度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每位同学都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完美诠释了思政案例大赛的主旨,成为了课程思政案例大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参赛现场

此次大赛彰显了北科MBA的社会责任和专业修养,也践行了志远立业、人和立身和大爱立德的北科MBA精神。此次大赛使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快速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学校各项活动,为北科MBA续写华章。



文案:李硕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