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案例专栏

专硕中心举办“如何撰写管理案例”主题讲座

来源

|

时间: 2021-09-30

 “学习案例库,管理有思路”。为顺应时代需要,致力于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级管理人才理念,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14年成立了案例中心,7年来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取得了诸多骄人的成绩,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于案例研究、案例开发的热情。2021年9月25日,专硕中心邀请了案例中心主任、应用经济系主任冯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如何撰写管理案例”的专题讲座,同时出席讲座的还有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副教授、应用经济系教学主任马建峰副教授。

  

  首先,冯梅教授以“你知道什么是管理案例吗?”“你知道如何撰写管理案例吗?”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就管理案例的类型、管理案例的结构、管理案例的撰写、管理案例的评审标准等模块层层递进,带领同学们一步步走进了管理案例的世界。同学们逐渐了解到,在案例正文及案例使用说明的撰写中,摘要、关键词、正文、教学目标、启发思考题、理论依据、理论分析、附件等多个要素缺一不可,冯梅教授以实际应用为出发点,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如何合理地选择案例主题、如何精准地握案例理论、如何有效地呈现案例分析等关键问题。其次,冯梅教授沿着“素材搜集—前期准备—实地采编—开始写作”的主线,深入浅出地剖析理论,同时配合案例展示,穿插讲解了每个环节所需使用的研究工具、方法、技巧,将整个过程完美地结合起来,形成闭环。这一层层递进的分析思路对于强化同学们的理解至关重要。此外,“百优案例”的展示也让同学们看到了“优”的标准是什么、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展现了案例开发的逻辑框架与案例研究的魅力所在。

  

  冯梅教授的讲解声情并茂,内容重点突出,用词生动形象,呈现出强有力的代入感,让在场同学们完全沉浸其中。时间转瞬即逝,讲座已接近尾声,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冯梅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与祝愿,希望同学们就此开启案例探索之旅。

  

文字:彭金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