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联合会/俱乐部

贝壳智行读书会俱乐部分享会

来源

|

时间: 2021-05-25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以书会友”。2021年5月18日,贝壳智行读书会俱乐部举行了第五次读书分享沙龙,当晚的分享人与作品分别有:罗永彬——《人口浪潮》、黄蕊——《如何克服社交恐惧》、于九涛——证券市场心得体会,本次分享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

人口浪潮

20级的罗永彬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人口浪潮》的分享。他认为如果需要给该分享定一句话的主题,那便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事件,都可以从人口的角度给以全新的解读。

书中提出,人口有三个永恒的基本面。这三个因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数量:首先是出生人数,它导致人口增加;其次为死亡人数,它导致人口减少;再次为移民,人口迁入或迁出的净流动。也是这三个基本面的突然变化,使我们走向截然不同的未来。

具体的表现为:前工业革命时期,人口在数千年里一直保持低速增长;工业革命以后,人口在仅仅200年的时间里从10亿膨胀到70亿。以1800年为起点,全球人口经历过两次重大转型。第一次是以出生率高企、死亡率下降为特征的人口扩张,它始于英国,随后蔓延至包括俄国在内的整个欧洲,以及被欧洲征服和殖民的土地,最终撞上黑海海岸开始消退。人口扩张给欧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优势,不断增长的人口为工业革命持续补充年轻的劳动力,反过来,工业技术的进步和全球贸易的增长又进一步刺激了人口生产与海雾迁移。

随后罗同学结合了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论文对《人口浪潮》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从人口的“低增长-加速增长-增长减缓-低增长”四个阶段梳理了世界上不同国家处于的不同阶段以及具体特点。以我国为例,从1950年的人口结构呈金字塔形到2020年人口结构呈长方形,最后预测2050年人口结构发展为倒金字塔形,在不同的人口结构变化中,中国面临其他发达国家未曾面对过的人口转型更快、老龄化更严重、少子化更严重三个挑战。

最后罗永彬同学还提出了自己的三个思考,第一:资本扩张和移民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第二:不可高估养老保障制度和养老产业的作用;第三:面对人口转型要心存敬畏。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

读书俱乐部发起人黄蕊带给大家的主题为“如何克服社交恐惧”。黄同学以自身角度出发,表示自己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克服社交恐惧的障碍,也因此对自身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黄蕊认为,社交焦虑带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叫作“自我逃避”。所以你要想了解自己的社交焦虑有多严重,你就看看你的自我逃避现象有多严重。比如一群朋友在一块儿聚会,大家都在聊天,你自己假装看手机,“我有事,很忙”,着急看手机。这是一种自我逃避的现象。然后我们家春节搞聚会,就会有很多人主动跑去洗碗,去洗碗是为了逃避饭后的聊天。这都是自我逃避的行为。

社交焦虑的本质核心就是怕暴露,怕暴露什么呢?怕暴露我们的焦虑、我们的外表、我们的性格、我们的社交技能,这四个东西是我们最担心被别人发现的东西。一旦别人发现我长得不好看,一旦别人发现我的腿很粗,一旦别人发现我根本不会跟人打招呼,一旦别人发现我这个人不会讲笑话,那完了,我就会被别人使劲地评判。担心暴露这四种状况,是我们产生社交焦虑的本质动力。

既然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剖析,那么应该如何去克服呢?书中给出了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替换”。替换需要你提醒自己不能够莫名其妙地焦虑,你应该指明自己都有哪些焦虑。比如这周六上午一早醒来觉得很是焦虑,仔细列了一个清单,咱们有3个作业,1个聚会,将时间安排一下,焦虑感顿时减轻了不少。第二个是“拥抱”:给予自己支持,温暖和善意。不用批判的眼光看自己,进行自我鼓励直面恐惧,行动比信心更重要,我们需要真诚的去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如果你内在告诉自己就是做不到,那你可能真的做不到;但如果你先假装自己能做到,那就有机会了。

证券市场心得体会

于九涛同学分享的是关于证券市场的故事,天朝有一位名叫“白交易”的诗人,他曾经写过一首打油诗,具体内容是“锄禾日当午,炒A好辛苦。对着K线图,一哭一上午。哭了一上午,还要哭下午。仓位补不补,心里很痛苦。补了也白补,不补更痛苦。为何会这样,只有问政府。”当然这是一个笑话,关键是在于提醒我们,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九涛同学首先给同学们推荐了两本书,分别是《道氏理论》和《日本蜡烛图技术》,道氏理论是目前非常成熟的一个趋势理论,当然这个“道”并不是道可道非常道的“道”,道氏名叫查尔斯·亨利·道。道氏理论认为,股票的走势可以人为操作,但主要趋势无法被人为操作,而市场指数反应每一条信息或市场价格消融一切。

而日本蜡烛图则更加古老了,最早出现在1710年。现代的蜡烛线就是将各种股票每日、每周、每月的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等涨跌变化状况,用图形的方式表现出来。K线图有直观、立体感强、携带信息量大的特点,蕴涵着丰富的东方哲学思想,能充分显示股价趋势的强弱、买卖双方力量平衡的变化,预测后市走向较准确,是各类传播媒介、电脑实时分析系统应用较多的技术分析手段。

九涛对证券市场有8年的研究时间,他指出,如果同学想进行投资,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不是盲目的听从别人的策略进行购买。随后他打开了证券交易界面,挑选了一个股票进行技术分析,通过真实的数据分析哪些股票适合长期持有,哪些股票适合短线交易。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意义。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交流,三位分享人都结合了自身实际的经验和体会去更加深入地讲解和回答。下一期读书会精彩继续!

贝壳智行读书会俱乐部

期待您的加入

文案:罗永彬

责编: 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