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百家讲堂】对赌的江湖:投资协议核心条款解读与案例分析

来源

|

时间: 2020-12-24

2020年12月18日下午,来自燕园同德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知名风险投资人钟志勇受邀为北京科技大学MBA全日制同学带来一场主题为“投资协议核心条款解读与案例分析”的讲座。经管学院经济贸易系孙莹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对讲座嘉宾前来参加此次公益讲座表示了感谢。

讲座嘉宾钟智勇先生从事与金融投资工作近20年,为国内知名风险投资人、资深律师,现任燕园同德(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主管多支中央、地方产业引导基金,专注于风险投资。曾担任中关村创投投资总监、投融资专业律师、大型国有保险公司高管。钟老师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聘为校外合作硕士研究生导师,并常年受邀为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北大EMBA班、和君商学院等单位主讲投资专业课程。

讲座伊始,钟智勇老师以网络上一条吸引眼球的娱乐新闻“大S哭晕在洗手间”为例,从风险投资人的角度解读了这个“八卦”背后的金融学原理,即刻调动了现场同学们的注意力和兴趣点。讲座内容按照交易结构条款、估值调整条款、反稀释等优先权条款及公司治理条款四个部分并结合大量经典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投资协议条款的重点内容。钟老师先后用以“真功夫的股权之争”和“海底捞的股权结构演变”为例说明了公司合理的股权结构重要性;以“摩根士丹利投资蒙牛”这个案例介绍了估值调整条款;用“小米匆忙上市的背后”折射出对赌协议的内容;以“巴菲特公司购买广大银行股权案”讲解了交易结构的主要路径、通过“小马奔腾与建银文化的对赌”案例解释了对赌协议中会遇到的“难题”。讲座内容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钟老师语言风趣幽默、提问存疑。

此外,钟智勇老师作为投资专家介绍了投资人这个职业所需的必备素质和职场要求,并以多年的从业经验为有意求职的同学们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建议,丰富了同学们的职业生涯选择。讲座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就当今大环境下国内外风险投资行业的前景预测、风险把控等方面与讲座嘉宾进行了探讨分析。

最后,孙莹教授代表专硕中心为钟智勇老师颁发了百家讲堂专家聘书,并欢迎钟老师再次为同学们带来相关领域的行业前沿介绍和最新动态讲解。

文案:董霏霏

责编: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