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百家讲堂】数字化探索:时间与思考

来源

|

时间: 2021-05-17

2021年5月7日晚,京东集团前副总裁、华为云前副总裁杜正平应邀走进北京科技大学MBA百家讲堂,为我院MBA的学生带来了关于数字化探索的主题课堂。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专硕中心陈欢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代表中心为杜正平先生颁发了百家讲堂专家聘书。

杜正平先生先后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辅修会计学和企业管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2000-2016年就职于华为公司,历任江西省、重庆市和中国电信大T电信软件业务部长、筹备华为云任副总裁负责战略与运营;后于2016年7月加入京东集团,任集团副总裁,参与筹备京东云,业务进入近五十个城市。在这个数字信息化时代,杜正平先生作为京东与华为“两朵云”的筹建者,把他在创立与筹备“两朵云”的过程中对数字化的时代变革思维和心得分享给大家。

当今的社会,已经不再是唯资源为王道,以往抢占资源、称霸市场的时代即将过去,商业世界已不再是石油矿产、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天下,以苹果、谷歌、京东、华为等国内外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正在冲击传统霸主的地位。数字化、信息化的到来,使得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推动时代的变革,以同学们身边最熟悉的电商为例,短短数十年,从淘宝到京东,从拼多多再到抖音和小红书,电商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四次迭代。第五代电商模式正在汹汹而来的路上。”杜正平先生的分享,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在座所有同学的注意力,数字化、信息化的变革,不仅仅是形式的变化,时代的变化,甚至冲击到人类的认知。

杜正平先生从数字时代、数字文明、数字商业、数字企业、数字战略等几方面,深入浅出地带来了对数字化世界的当下与未来的探索。数字化时代的变化,会从认知带给我们无穷的现象与变化,人类现在的认知,很多都是局限在这个时代,而数字化的时代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而从数字化渗透社会的商业表现来看,短短几年时间,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独角兽公司通过直播一跃成为商业世界的新巨鳄。放眼全球,市值100亿美金的数字化企业,已经有近百家,这是传统行业多少年的积累才能够创造的财富。世界利润排行500强里,我们不难发现,传统资源类行业越来越少,新型科技行业则是越来越多地上榜,且能力也越来越强。商业世界的变化,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带来全新的变革。数字文明的展望,让人类有可能在不断改革与创新之下,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世界,甚至有可能是一个新的文明。

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积极提问,杜正平先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与同学们分享了在互联网通信、互联网财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等各行各业在数字化时代当下的局面,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的百家讲堂也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中告一段落,相约下次再次邀请杜正平先生带来更加精彩的分享。

文案:王成

责编: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