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金鼎云讲堂”公益讲座(16)——“企业危机公关与逆境重生”

来源

|

时间: 2020-06-10

2020年6月7日,北科大MBA“金鼎云讲堂”邀请了危机管理专家、北大危机管理课题组组长、管理学博士艾学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危机管理课的盛宴——“企业危机公关与逆境重生”。

艾老师讲到,危机产生最重要的一个效应就是“涟漪效应”,即:危机一般都是由一些小事情引发的,如果忽视,它就会如湖面的涟漪一样一圈圈散开,并逐渐放大危机的后果。因此,当危机产生后,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及时有效的进行危机管理。关于如何化解危机,艾老师总结分析了进行危机管理的四种方法:切割理论、5度理论、示弱理论和示强法(以危化危)。此次,艾老师采用大量真实的案例,重点阐述了切割理论在危机处理过程中的应用。

  

艾老师谈到,切割理论,重点是切好关键的五刀:纵向一刀——数量,横向一刀——范围,斜向两刀——时间/空间,最后重要的一刀为性质和责任的界定,即:定性、定责。

  

*数量  危机发生时,应在第一时间内控制引发危机的当事人的数量。只有这样,才能从第一步控制局面,为有效解决危机创造条件。比如:新冠疫情发生,武汉封城的举措就是先从传染源数量上控制,避免疫情大规模的蔓延。

*范围  危机发生后,当公司的品牌、声誉、形象受损时,应从根本上控制受损的范围。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应尽可能的缩小舆论的范围,减少危机的影响范围。  

*时间  当危机发生后,面对即将发生的严重后果,有时需要根据不同的危机事件,采取适度的延迟处理,艾老师将此幽默的表示为——“让子弹飞一会儿”。面对危机后果,企业需要正视危机,争取一定的延迟时间去寻求解决的办法。“剩者为王”,不要轻言放弃,只有先活下去,企业才有后续发展的可能。艾老师用企业归还贷款、货款等案例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如何通过争取到的延迟时间去化解危机。

*空间  当危机发生时,如果危机发生的地点对企业不利,应采取合适的策略将危机地点转移到其它有利于危机处理的地方。 

*定性、定责  对危机产生的后果,要对危机的性质重点的进行调查分析。定性、定责,即为定乾坤。一个片面、单一、不符合实际的定性往往会瞬间断送企业的前途。

    最后,艾老师用保险公司处理理赔的案例,综合讲述了切割理论的实际应用,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采用切割理论的“五刀”去解决企业面临的危机事件。

      

    古人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艾老师采用“实际、实用、实战”的讲授方法,通过板书视图形式,使同学们直观体会了在危机处理过程中切割理论的运用,不仅让我们对如何正确面对危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启发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对危机事件的智慧,打开了我们危机事件管理的思路。

      

      

    文案| 庄荣丽

      责编| 陈欢

      审核|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