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人和对话】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识别

来源

|

时间: 2020-11-10

近年来,证监会相继查处了“绿大地”、“万福生科”、“雅百特”等多起IPO财务造假案件。有财经评论家这样说,“有些公司的业绩太好了,好得都不像是真的了”。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除非企业有足够合理的理由,如先进的技术,行业的领头或垄断地位等。如果理由不够充分,而企业又取得远高于同行业的毛利率,那么财务报告就存在造假的可能性。

2020年11月3日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全日制MBA班级里迎来一位特别的嘉宾——冯申博士。

主讲人介绍

拥有经济法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双博士学位,同时身兼律师,国际注册会计师等职务,有十多年上市公司IPO经验,是名副其实的实战型人才。

讲座一开始,冯老师就详细为同学们介绍近年来一些有名的财务造假案例。其中不乏中小板造假第一股(绿大地),跨境造假中小板退市第一股(雅百特),欺诈发行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最严厉罚单(万福生科)等。冯老师生动有趣而又十分专业化的讲解,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

接下来,冯老师从财务专业的角度开始对IPO财务造假常用的手法识别进行讲解。这些常用的手法包括但不限于:成立空壳公司或利用关联公司进行造假、利用真实的客户和供应商造假、利用海外客户和供应商造假、伪造“真实”的资金流,构建资金循环等。同时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对这些方法进行快速识别。

随着财务造假的手法层出不穷,其隐蔽性也越来越强,财务造假无疑是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害,对市场投资环境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因而从公开的财务报表、招股说明书、企业公告中发现这些蛛丝马迹,可以有效地降低投资者的风险。

课堂过半,冯老师开始对IPO财务审核的“四轮驱动”模型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综合考量四个因素均具有较好表现的发行人,通过审核会有很大的把握。即,一个具有一定的净利润体量,保持业绩增长,财务操纵嫌疑小,没有明显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事项的发行人,容易通过IPO审核”。为正处于IPO或者即将IPO的企业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成功绝非偶然,在最后回答同学提问关于学习方法的时候,冯老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和学习,要注重实践与理论充分结合,在实际的工作中总结和理解课本上晦涩难懂的知识,不断为实现各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而前进。

课堂的最后,《会计学》课程的主讲老师刘亚莉副教授对冯申老师的分享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与感谢,交流分享完满结束。

【人和对话】作为MBA中心特色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内领域专家为MBA学员带来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专业的知识分享,在开拓MBA学员眼界、开阔思路的同时,充分体现“人和立身”的MBA精神。



编辑:周秋硕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