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百家讲堂】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系列讲座:国际财务模式与中国金融行业发展

来源

|

时间: 2021-10-24

2021年10月16日晚,财政部第十四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尚妍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高级副经理赵宏,应邀走进北京科技大学专业硕士百家讲堂,为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国际化战略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和“中国金融行业结构和就业形式”的主题讲座。

经管学院金融工程系书记、系主任、MBA班主任王未卿副教授为讲座致辞,表达了举办此次分享课堂的初衷与期望:希望通过会计领军人才讲座的学习,让同学们能够在专业领域有所启发和收获。

“国际化战略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尚妍专家】

目前任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曾担任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具有丰富的高级会计管理经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硕士,拥有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多项证书,入选财政部企业类第十四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获评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英才,发表八篇论文及著作。

尚妍专家从国际战略环境下外汇资金管理和税务管理筹划两方面为我们开启了本次讲座之旅。专家通过实例与数据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外汇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该如何面对、如何解决提出了相应的方案。

国际环境下以企业为主体和协助业主融资的两种融资模式的具体介绍,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两种融资模式的形式和操作流程;通过境外和境内资金管理的对比,尚专家详细地介绍了外汇资金管理中金融工具、自然对冲、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内容;同时对信用证的主要业务操作流程及支付方式的也进行了介绍。

在税务管理与筹划方面,尚妍专家从税务存在的问题、税务管理的目标与原则、风险防范措施三方面介绍了海外税务管理的基本内容,接着又讲述了市场营销不同阶段税务的管理要求,应对税务稽查时的多项措施,通过示例展示介绍了海外税务筹划的不同方案。

尚妍专家通过举例子、列数据、流程图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国际战略下的财务管理与税务筹划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金融行业结构和就业形式”

【赵宏专家】

目前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高级副经理,曾就职于中海油并担任境外公司财务经理。

中国人民大学本硕连读,获得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FCCA)、高级会计师,入选财政部企业类第十四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发表五篇论文,参与的课题研究曾获得2008年度和2013年度石油石化行业协会颁发的“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二等奖”(行业部级)。

赵宏专家从金融市场基本结构、资本市场改革与机会、金融及财会专业就业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国金融市场体系体现为国务院下设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财政部,银保监会主要监管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而证监会主要监管证券机构。

从2020年部分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分析,同学们了解到银行金融机构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之后赵宏专家又通过图表数据给我们展示介绍了保险行业的头部公司及其市场份额,让同学们对保险行业企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我们现在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构成的金字塔形的资本市场结构,其中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赵专家通过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等公司的股权结构展示,为同学们讲解了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让同学们对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有了新的认识。

最后赵宏专家从金融专业、财务专业、银行、投行、券商基金公司等多个工作就业方向进行了行业分类、主要机构、背景要求的详细介绍,为准备和即将步入金融行业工作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互动提问—

互动环节中,同学提问:“自己原来从事旅游行业,但是对金融很感兴趣,想跨行到金融行业,需要有哪些准备?”赵宏专家回答: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习很重要,一定要有一到两家行业内企业的实习经验,另外要考取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像CFA、CPA等,有利于竞争力的加持和取得更多的先机。

两位专家也针对同学们更感兴趣的金融就业方面的问题分享了一些经验: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关注行业新闻事件,多做相关论文的研究分析,对行业问题能够有独立的思考有想法,争取到行业内更好的实习机会,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时间多考取含金量高的证书等。

两位专家的分享结束后,王未卿副教授总结发言,分别代表专硕中心为尚妍、赵宏两位专家颁发了百家讲堂专家聘书。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