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金鼎云讲堂”公益讲座(17) ——“速度与激情:悦跑圈的战略赛道”

来源

|

时间: 2020-06-19

  2020年6月13日,国内知名跑步APP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互联网连续创业者梁峰先生做客北科大金鼎云讲堂,为广大MBA学员们分享了他在创业过程中战略运营思维。

  

  梁总曾就职于广州电子第七研究所,从事移动通信相关工作,主持了国内通信领域多项标准的制定。出于对体育的热爱,2009年跨行投身于运动类相关的创业项目,2014年2月,他带领团队创建的悦跑圈APP正式上线。作为一名资深的跑步爱好者,梁总曾参加2015上海半程马拉松、2015北极圈马拉松等国内外重要跑步赛事,2019年成功完赛世界六大国际马拉松赛事,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晋级六星跑者。

  首先,梁总向我们分享了他对战略概念的理解。在他看来,战略就是一个创业者未来的目标,以及如何去达成目标,而不是那种纯粹为了牟利而去做的事情。战略需要创业者的高瞻远瞩,需要创业者把所有创业伙伴、团队、员工都整合在一起去实现共同的目标。

  

  其中,时机是战略运营的一大关键因素。梁总表示,创业成功与否与创业者的能力有关系,但影响更大的因素则是“天时、地利、人和”,基于这三者,才会有战略的产生。比如国家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对于一些创业者而言就是好的时机,从而奠定创业者战略运营的基础。天时——梁总在2014年做悦跑圈的时候就是刚好赶上国家鼓励做好体育创业的政策,约有154家的跑步APP同时诞生,体育行业的民间资本、体育用品市场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地利——悦跑圈当时选择的办公地点是北京和上海,实现了最好的互联网人才和体育人才的结合与储备,形成了严谨的互联网+体育思维和专业的体育知识认知;人和——梁总的创业伙伴和搭档们思想统一,目标明确。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把握好“天时、地利、人和”呢?梁总指出,首先就是要心怀敬畏,只有心怀敬畏你才能清楚地看到国家政策的走向,才能冷静地思考未来的路如何走,要敬畏这个时代,敬畏这个机会,敬畏你的团队,敬畏你的行业。其次要学会控制欲望,分清哪些是必做、哪些是可做、哪些是不做,不能只片面地看重互联网所谓的流量,更要看清自己行业的本质,认清什么是自己最应该去做的。

  

  成功的战略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梁总认为“初心”是战略的萌芽和基础。最初创立悦跑圈的时候单纯就是想做一款有趣好玩的APP,但在近7年的创业过程中,他们也有过迷失,也曾经历了产品和商业化上的一些失败和挫折。而在不忘“初心”的基础上,战略要想成功,就离不开“团队、执行、流程、复盘”这四个因素:“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团队成员对战略理解不一致的时候,就会产生矛盾,团队思想未统一,那么战略就是一纸空文;“少想多做”——执行力的高低事关战略实施的实际效果,好的执行力甚至可以弥补战略的不足;“极度简化下实施的流程”——好的流程是为了避免资源的浪费,而不是为了规避责任,悦跑圈规定流程执行不得超过四人,一定要做到避免低效和资源浪费;“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断总结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在复盘中持续优化调整战略运营。

  

  梁总的讲座并不只是简单的跟我们分享知识和讲道理,他更喜欢与观众们在直播间中互动交流,梁总认为只有在沟通和交流中我们才能真正地发现问题和学习经验。在这种接地气的交流中,梁总和观众们在直播间中频繁互动,每个人都在一问一答中学习到了很多,比如:价值观一致才能充分发挥团队战斗力;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无惧人才流失“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建立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有效的沟通方式;所有的工作论点应该对事而不对人;战略总是在不断地修正,不能只看理论而不去实战……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梁总宝贵的经验分享让我们获得了很多启发,相信会让众多MBA学员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感谢金鼎云讲堂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梁总这样优秀的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同时让我们一起期待今后更多的精彩讲座,一起开拓视野共同成长进步!

  

  

  文案| 赵明威

  责编| 陈欢

  审核|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