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百家讲堂】品中华武德文化、塑企业管理人格

来源

|

时间: 2021-04-23

2021年4月17日下午,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委员、常委兼区武装部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大校张宏韬同志,应邀走进北京科技大学MBA百家讲堂,同仁医院后勤部副主任冀清印先生、北航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现挂职通州区环境局副局长丁永斌先生作为讲座嘉宾应邀出席。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范小华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她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军人职业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政委认为MBA教育是培养能够胜任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务实、复合、应用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MBA教育培训,从本质上看,是一种专业实践,特别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学生系统接受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方面的挑战,使培训对象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要实现这个目的。就要涉猎更加广阔的领域,更加深刻的命题,通过广收博引、兼容并包,实现触类旁通、群贤并进!

他对中华传统武德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的精彩解读,给在场100多位MBA同学们带了一场精神盛宴,使大家领略了中国传统武德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深刻地理解了尚武崇德、国富民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以及管理者人格塑造等内容。整个讲座从中华传统武德文化内涵、其与儒家文化关系、对中国军事软实力贡献、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确立,以及传统武德文化应用场景展望等五方面逐一展开。

01  武德文化内涵

何为武德?“武——止戈为武,德——以仁、义为核心、以上、止、正为行为操守”,张政委从“武”、“德”字形演变过程为主线,阐释了中国武德文化不断发展的内涵和历史演变过程。指出武德的实质表现为“仁、义、礼、智、信、勇”等。中华武术既重修身、更重修心,最终是重视道德的造化,这是武术伦理的核心;止戈为武,德的大小决定能力大小和幸福程度,先人认为符合天理才是真正的德。崇德尚武发扬民族精神,是今天我们所提倡武德的基本准则。

02  中华武德与儒家关系

武德是民族文化的结晶,传统武德蕴涵了儒家“义”的伦理精髓,凸显了儒家重“信”的伦理观念,映示了儒家尚“勇”的仁德践履,在“义”、“信”、“勇”三个方面与儒家文化共生共存。张政委引用《史记•五帝本纪》、《左传•宣公十二年》、《国语》、《孙膑兵法》等众多历史文献与典故,阐释了武德文化中所蕴含的“辞不忘国,先国后己”的爱国主义情操、“图国忘死,贞之大”的民族气节、“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强烈忧患意识以及“临阵约束,则忘其亲”的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并结合中国革命史,讲述了要汲取中国传统武德文化精华滋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握传统武德文化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完美契合。

中国传统武德文化哺育了历代忠贞为国的铮铮将士和民族英雄,熔铸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之魂。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气势磅礴,极大鼓舞了大家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学员们对张政委致以热烈的掌声。

03  武德文化与军事软实力

武德文化是加强我军软实力建设的丰厚文化源泉。所谓军事软实力,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德国普鲁士克劳塞维茨曾讲过“一旦武德的幼芽长成粗壮的大树,就可以抵御不幸和失败的大风暴,甚至可以抵御住和平时期的松懈”。武德与战争相伴而生,为战争服务。中华传统文化是职业性与民众性和社会性的统一。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是彰显武德文化活力的根本动因。弘扬中华武德文化,铸造军人高尚武德,以提升我军软实力,弘扬“尚智重谋”、“伐谋伐交”、“攻心夺气”、“奇正并用”的武德文化,努力建设精锐之师。

04  武德文化与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中华武德文化不仅是当代军事软实力的重要依托,也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脉。从一定意义上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传统武德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生动体现。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些核心价值标尺,都可以在传统武德文化中寻到印迹、找到印证。我们应注重用传统武德文化所蕴含的军人价值观元素教育人培养人,强化当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古有左宗棠花甲出征抬棺收复新疆,今有董存瑞舍身炸雕堡,唐山抗震救灾,98抗洪、汶川救援、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等英雄壮举,这无不彰显着我军军魂、军力,使命担当!

05  武德文化应用场景—管理者人格塑造

适合做管理的人既要拥有菩萨心肠、更要会运用雷霆手段。好的管理者大都会让人既爱又恨,你不一定喜欢他,但如果让你选一个领导者,可能你还是会选他。也就是好的管理者一定是:誉满天下、谤满天下!

俗话说“慈不掌兵”,是指“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好的管理者要力求做到“场上暴君,场下朋友,工作魔鬼,生活好人。”张政委指出带团队不是请客吃饭。嘻嘻哈哈、舒服安逸不会有执行力;温良恭俭、皆大欢喜不会有战斗力。不要放纵纪律,不要对制度宽容,这是对员工的不负责;要帮助员工成长,提升收入,获得更体面的生活,这是对员工最大的负责。这才是职业的素养,这才是商业的逻辑。

最后,张政委以清末曾国藩、左宗堂一段儿关系由亲密无间、互相提携,到两相交恶、势同水火,到曾国藩去逝时,左宗堂以“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的挽联,展示了自我反思、匡正视听的肺腹之言!张政委提示,成功如曾、左,隆皇恩、居庙堂、握重兵,门生故旧满天下,尚且互相攻讦、各有委屈,何况凡人!强调“委屈误解是人生的必修课,双重人格是领袖的铁布衫。”而管理者的这种人格特质,要靠修炼,要靠包括中华传统武德文化在内的许多学识去滋养,要靠大家有意识地去培植塑造!将之有效转换为个人岗位软实力,利国利企利民,不断强大自己、成长自己!

品传统武德文化,北科大学人增异彩!

塑管理者人格,MBA学员谱华章!

文案:孙大野

图片:张立东

责编: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