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术讲坛

“金鼎云讲堂”公益讲座(14)——“质量奖与企业卓越经营模式”

来源

|

时间: 2020-05-28

5月23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全国质量奖评审专家、中国质量协会高级咨询师徐远老师做客“金鼎云讲堂”,为北科大同学们分享了以“质量奖与企业卓越经营模式”为主题的公益讲座。

  

徐远老师2000-2010年任职于华夏认证中心副总经理,2008-2019年连续十二年参加全国质量奖评审,先后参加内蒙、广西、江西、辽宁、甘肃、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参加北京、天津、重庆、大连、昆明、厦门、桂林、呼和浩特、温州等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具有丰富的质量奖评审经验。

讲座伊始,徐老师结合其在质量管理领域内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世界质量奖的发展历史及中国质量奖的发展历程。并从历史、经济等不同角度强调了质量管理对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在全面质量管理中,质量涉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质量也与管理目标的实现有息息相关,因此有效实施全面的质量管理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随后,徐远老师就如何有效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引出了“卓越经营模式”。卓越绩效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绩效管理理念,包涵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分析改进、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七个方面。徐远老师分别以“阿里巴巴”、“伊利”等著名企业实例,讲述了领导及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持续经营发展和社会公众的公共责任引导的重要意义。又以企业战略总则入手,深入浅出地描述了企业战略和战略目标如何应对挑战长短期挑战、机遇和发挥优势。

  

最后,徐远老师又从“顾客和市场”的角度出发,阐述了“顾客关系的建立”、“顾客与市场的了解”,以及“顾客关系与顾客满意”多层次地相互联系,方便促进客户对企业产品及服务的忠诚度。

  

直播在徐远老师一个个专业知识的讲解和一件件真实企业管理案例的分享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了。徐老师的倾囊相授同学们不仅收获到关于“企业质量管理和追求卓越绩效”的十足干货,更充分感受到质量是国家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对国民经济的可续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同学们在实际的企业管理过程中培养全面质量管理思维、发展卓越绩效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国现阶段仍然处于抗击疫情的重要阶段,“金鼎云”公益讲座系列也会为各位校友持续带来精彩讲座,提升校友及同学在产业、文化,管理等多方面的商业思维,进一步发扬北科大“志远立业、人和立身、大爱立德”的工商管理教育理念。欢迎各位同学一起相聚于“金鼎云讲堂”,分享经验与智慧。


  文案| 余易霏

  责编| 陈欢

  审核|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