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科大三篇案例入选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来源

|

时间: 2019-09-12

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在北科大经管学院案例中心的指导下,经师生共同努力,北科大共有三篇案例入选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分别为:《好吃还要有“范”儿:西贝华北央厨的标准之路》(作者:冯梅,陈楚)、《从“买好”到“用好”:中航国际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升级》(作者:李晓辉,冯亮)、《脱虚向实-碧海舟集团绩效考核之路》(作者:裴利芳,刘桂岭)。在此特表示由衷祝贺,并向上述作者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考察全国经管学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截至2019年9月,北科大共有10篇管理案例获得“全国百优案例”,2015-2017年连续3次获得全国百优案例最佳组织单位。北科大各百优案例情况如下所示:

“百优案例”的入选离不开案例中心一如既往的坚持与努力。近年来,北科大经管学院案例中心在冯梅主任的带领下,深耕案例学、析、写、赛,取得了非凡成绩。案例中心以“案例行动式学习”为宗旨,在学生培养方面,致力于培养本科、专硕、学硕、博士的案例研究、分析、撰写、展示与比赛能力,旨在引导学生积极将课堂所学管理理论应用到案例的分析与撰写当中,在提高知识理论水平的同时,加深学生在实际管理环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为社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管理人才。在教育创新方面,案例中心积极推广“校企联动”、“校友协力”、“以赛促学”等新型案例培养模式,勇于探索别具一格的案例育人范式。同时,案例中心将企业与校友引入案例培养过程中,旨在传承案例分析、撰写、比赛的优良传统与宝贵经验,为在校生、校友与企业提供案例交流平台,基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将企业发展当中的经验与问题用案例的形式进行展现,以案例为中心,将在校生、校友、企业进行闭环整合,最终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百优案例”的撰写绝非易事,题材方面既要有代表性,又要有创新性;内容方面既要有趣味性,更要有学习性;文字方面既要妙笔生花,又要字字珠玑。以冯梅教授与陈楚撰写的《好吃还要有“范”儿:西贝华北央厨的标准化之路》为例,该案例企业为大家熟知的“西贝莜面村”。2019年4月,冯教授带队赴距离学校85公里的兴谷开发区对案例企业进行调研,确立撰写意向。随后,调研团队于5月再次前往案例企业进行二次调研。在案例撰写过程当中,本着治学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对案例进行修改、修改、再修改,最终于7月形成一篇过硬的全国百优案例。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入选为北科大增光添彩,也是案例育人培养模式的成果体现。在此,呼吁各位经管学子为撰写案例做足准备,认真学习经管理论知识,积极发现典型企业及其成长故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力争在今后的百优案例评选当中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引自| 北科大MBA案例专委会

责编| 李晓静    审核|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