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科学子参加2021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来源

|

时间: 2021-11-03

金秋十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承办的2021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圆满收官。北科大有三个项目团队参加了这一盛事,其中益牙三维智造科技项目获得创新引领奖并成功晋级成都决赛,新时代支付解决方案项目、贝科自动化项目获得新锐团队奖,在这里,祝贺他们取得的成绩,并为大家详细的地介绍一下这三个团队及其项目情况。


项目一:“贝科自动化”

“贝科自动化”是由杨俊林等北京科技大学6名在校 MBA 同学组成的创业团队,这些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在机械设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从业10年以上,是一支专业素养高,有经验,有激情的年轻团队。

image.png

经管学院邓立治副教授对参赛的创业团队进行辅导

扇贝是我国重要的贝类养殖品种,“人工取丁”加工方式比价落后,贝科自动化看准了这其中的价值,研发了一套自动化取丁装置,达到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目的。扇贝的自动化取丁技术,属于智能制造领域,国内有研发出的初级产品,由于性能和效率无法满足需求,短期内不 具有市场竞争力。而贝科自动化团队研发的产品,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可以将自动化取丁装置前移至需求养殖场,与市场无缝对接,作业完成后收起设备随即转移,给养殖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扇贝自动化取丁装置,关键技术在取丁过程,该过程精度高、衔 接紧密,一环扣一环,若其中某一环有问题,后续无法进行。因此, 取丁过程核心技术是整套设备成败的关键。贝科自动化团队已经成功设计此关键技术并申请专利成功,为项目的后期转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项目二:“新时代支付解决方案”

新时代支付解决方案项目由北京三合创科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公司创始人是我院21级MBA同学刘志军,刘同学有丰富的互联网运营推广经验,在医疗行业深耕多年,于2018年创立三合科创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营销产品研发,行业解决方案、移动应用开发、 城市智慧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公司。

image.png

支付方式在近几年日新月异的变化,支付场景的多种多样,也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可能性。“教育部关于校园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加速了各个学校关于信息化部署,信息化升级的的进程”、“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市正式启动脱卡结算,届时医保患者可以持电子医保卡进行挂号、就诊,结算等就医流程,患者前来医院可以携带医保卡,或使用电子医保卡进行结算”。三合团队分析支付行业的现状与痛点,找准方向,深度解决问题,实现用户的需求,率先在医院和学校打开了市场,预计短期内将会在六家医院或学校内完成相关的合作。


项目三:益牙三维智造科技

“益牙三维智造科技”负责人李业韬是北科大机械19级硕士。该项目以金属3D打印技术为核心,提供口腔健康方案设计、口腔问题一站式修复服务,打造数字化齿科数据平台,高效解决口腔问题。

image.png

针对传统加工技术过程复杂、时间长、人工为主导,成品容易变形的问题,利用金属3D打印,结合数字化设计制造,效率高、材料利用率高、物理性能好、精度高等多层优势,为口腔医疗机构提供了从材料到设备到相关产品的一站式服务以及易操作、短周期且高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技术团队拥有9项激光选区熔化技术相关专利,有效地解决了SLM 过程中的应力集中及零件变形问题,提高了复杂高性能金属零件成形的稳定性。拥有自主研制的钛合金粉末打印材料、医用高精度激光选区熔化设备,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有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完成多项口腔产品的临床试验工作,研究项目组成员参与了3D打印口腔医用产品标准的编制,行业影响力十分突出。

通过本次创业大赛,北京科技大学MBA学子良好地检验了自身所学到的商业理论与知识,锻炼了团队间的协作,将北科“志远、人和、大爱”的MBA精神带到了竞技赛场当中。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对此次大赛高度重视,选送精良队伍为此次大赛助阵,大幅度提高了本赛事的整体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比赛可以说是试错成本最低、自我提升效率最高的试金石。北京科技大学MBA学子也将保持一丝不苟、一往无前的高水平竞赛精神,争取在今后的各项创业赛事中再创佳绩。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