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字斟句酌,精雕细琢——北科大19级MBA周末班优秀案例同学分享会

来源

|

时间: 2020-03-27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同学们返回校园的脚步,却无法阻挡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遵循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原则,积极响应案例实践部“案例写作”线上学习分享活动的号召, 2020年3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19级MBA周末班开展了“优秀案例同学分享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班里12位文字案例评级优秀的同学依次讲述自己文字案例的闪光点,介绍自己写作的“独门秘诀”,其他同学也积极参加分享会虚心聆听优秀文字案例的创作心得。

冯喆同学在PPT中展示了如何在案例正文中用故事本身和背后的理论展示企业决策行为(描述型案例)或者面临决策所需要考虑的因素(决策型案例),做到“借尸还魂”。

高炫同学讲述自己在动笔前多读优秀案例,搭建好整体框架后填充内容,再将理论与案例结合。

刘文杰同学结合课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平时的工作内容确定案例选题,并在写作论文前绘制好思维导图。

刘鹏同学通过阅读大量相关题材优秀案例,参考其中的相关理论与知识点;尽量把案例做的好看且具有可读性。

杨晓梅同学在案例选题上基于自己的工作岗位,确定了案例主题。这样也方便后期收集相关的资料,数据全面且详细。在案例行文过程中,对数据进行了挑选,整理和分析,用图表、趋势图等形式展现、以丰富案例素材。在案例结构方面,则可以参考一些财管、预算等题材相近的百优案例和知网论文进行仿写。

潘晶晶同学首先从态度上正视、重视、注视案例写作,然后分享了自己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优秀案例,找一个整块的时间专注于论文写作。

邱众忱同学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大数据与汽车相关行业写案例,把知识点埋在案例内容中,为后面案例说明埋下伏笔。

张洁同学选择熟悉的行业,与同事交流信息,搜集资料,反复研读公司发展各个阶段、人物访谈的新闻等;多看百优案例,学习优秀案例的结构;请教导师寻求建议。

张书明同学则分享自己为了写好案例说明,要多读相关的优秀案例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他还强调案例正文和使用说明对应关系的重要性,对于一些相关性不是很强的地方,要适当的调整案例正文,为整个案例服务。

张永杰同学通过与导师沟通,广泛阅读篇优秀案例很快确定了主题。将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记下来,便于与导师高效沟通,并按导师的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她在动笔前就做好了规划,设置好每天的任务量,边写边修正,严格按计划执行。

赵德鹏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去思考案例主题,便于搜集案例基础材料,借鉴相关案例去学习案例正文及使用说明的写作技巧,学习里边使用的理论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及时与导师沟通,梳理导师反馈的意见。

李军同学根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12字方针,将故事内容融入提前搭好的框架中,理论知识部分把内容在用理论讲述一遍。

此次优秀案例同学分享会,让每位优秀同学展示了自己文字案例中的优点,给同学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继续斟字酌句,精雕细琢,打磨好自己的文字案例开阔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出品:北科经管MBA中心

文案:冯   喆

编辑:董   谨

       责编:陈欢 赵明威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