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24期:实业救国,科技兴邦——访北科MBA校友苗晓军

来源

|

时间: 2022-09-16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求实奋进70载,鼎新未来向百年!

北科大MBA中心的校友专访引贤聚才,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倾听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苗晓军,北科大MBA2013级校友,现任宁波拜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氢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杰出专家。主要从事新能源领域锂离子电池测试系统、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测试平台的销售、管理工作。

1998年,学长从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后不久就到了深圳,24年来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挥洒在了这个城市。他还记得初踏深圳的11月,北方已是万木凋零,深圳却是繁花簇拥、生机勃勃。深圳这座城市给予了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可能:开放、包容、前沿、中西交融……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是不甘平庸的,他们满怀憧憬地寻找机遇,虽然也会面临高房价、激烈的竞争、生存的压力,但经历过这些,居安思危、努力工作、不断地学习便也成了深圳人奋斗的主旋律。学长也是其中的一员,从追梦的青年到了踌躇满志的中年,他见证了深圳高速发展的二十年。无梦想,不深圳!奔走在这个绿意盎然的城市,更要努力书写自己“春天的故事”。

北科初心

“在深圳工作多年以后,发现无论学识,见识,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人脉都无法向前走得更远,空有一腔热情却无法实现心中的梦想。MBA确实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学长谈到:“我是东北人,从小向往北京。到北京上学,到211高校深造,也是为了圆我的首都名校梦,所以当时我果断放弃了一些地方的985大学,而选择了北科大。”

在校期间,通过学校教授导师对MBA管理课程详细讲解,学长对企业管理有了较为全面的、系统的思维理解。MBA的学习对于工作思路指导及工作方法提升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他谈到:在MBA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每个周末几乎都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共同探讨在工作中的管理问题,甚至大家对于同样的问题有不同处理意见争论得面红耳赤,但彼此之间结下了非常深厚友谊,敢于说真话,发自内心为对方着想,可以说是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有着共同理念的同路人。这些志同道合的同学校友,是一辈子用不完的精神财富。

职场感悟

挑战与机遇

选择转向新能源行业是一种机缘巧合。学长从98年到深圳一直从事传统的产业,但随着深圳特区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他意识到传统行业在深圳的困境。后来有机会去宝安集团总部工作,开始接触新能源行业,逐渐发现新能源业是一个有广阔发展前景、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

新能源行业与化工行业相同的是需要大量学化学专业的技术人员,不同的是化工行业可能主要以化学为主、而新能源的化学是电化学——可以说是物理和化学知识的综合利用。化工行业的人员转型成为新能源行业的技术人员是相对容易一些的,特别是对电池的电化学功能理解要比非专业人士更深刻,更容易入行。

学长刚进入新能源行业最大挑战就是对相关的电池产品性能区别,分类及应用场景完全不了解,甚至对自己管理公司的主要电池测试装备的专业术语、功能特点更是一知半解,通过半年多的自我学习、向公司技术专家请教,慢慢地对公司的产品有了一定理解,接触市场多了,和客户沟通多了,对客户的产品也便熟悉了。

事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只要有梦想,有敢于尝试的勇气,有坚定的信心和毅力,想做事情的决心有了,也就成功一半了。

公司发展的好与坏和企业的最高管理者理念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用不同的管理手段。初创期,规模较小的时候就多用感情治理公司,但公司规模达50人以上时候,就应该用相对正规的管理手段去治理企业。等到500人以上大公司规模,那管理模式就更不一样了。总之,管理应该是有弹性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的公司规模找到适合的管理方式才有是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

学长说作为管理者,对自己公司的产品,对行业的发展趋向比较了解,同时又有比较系统的管理经验才有利于在工作中及时做出正确决策,进而助力公司快速发展。

新能源是个新兴的大行业,机会多困难也不少。当整个行业遇到阶段性大调整时,企业都经历了阵痛,有企业没挺住那就没了,而存续下来的企业也大多经营困难。学长谈到:“我们的公司也遭遇过这个时期:很多中高层管理者情绪低落,不知企业还能走多远,方向在哪里。但我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充满信心,积极为公司的产品找市场,开发新市场,正是那个时候,我由内部管理者转变为市场销售管理者,也带领公司慢慢走出了困境。”

选对行业,持之以恒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学长说,这是从小经常听老人提起的一句话,当时不以为然,甚至认为他们说的也不一定对,现在工作二十多年后发现,还是要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想好自己喜欢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身边的人建议可多听,但也要多思考,自己下定决心后义无返顾的去实践、去坚持。最初就是因为刚工作的时候没有人指点,走了很多弯路。现在从事新能源行业十年发现,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发现这个行业的机会还很多的,所以就决心在这个行业干一辈子了。

新能源行业虽然是冉冉升起的新行业,但随着新加入企业越来越多,行业内卷也在所难免,只有深耕某一细分领域,做到小而精的企业才能发展得更持续长久。作为从业人员也要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补充短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或者说才能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才能进退自如。

5.jpg

强身健体,坚持到底

要么读书,要么运动,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工作之余,学长喜欢踢球和跑步,不仅能丰富业余生活,还能保持工作精力充沛,他说:晨跑的时候也是个人独处的时候,可以思考一些工作和生活的问题。另外,他倡导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在读书的过程中也可根据别人的成熟经验进行自我反思和学习。

寄语贝壳儿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仅在学校把专业课学好,走向工作岗位,更要学好行业里的专业知识。不要把学习当作苦差事,学好用好是一辈子的精神享受和物质保障。

任职公司:宁波拜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拜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7200万元,现有员工120人,其中技术人员60人。

公司拥有高素质的研发和管理团队,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致力于动力电池自动检测和化成分选设备、燃料电池检测设备、新型储能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核心技术包括:电力电子控制技术,燃料电池系统和控制、电池管理和控制、电子动力设备、嵌入式控制器、可再生能量、电动推进系统、新能源系统集成等。具备ISO9001,ISO14001,TS16949等质量保证体系。国内主要客户已含括锂电池行业头部如深圳比亚迪,深圳比克,天津力神,恒大集团,星恒电源,欣旺达电子,蜂巢能源,国轩股份,中航锂电等多家企业。


供稿 | 孙倩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