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志远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

来源

|

时间: 2022-11-30

2022年11月26日晚,北科大兼职教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超受邀来到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志远论坛”,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立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志达老师,经管学院专硕中心主任王琛老师,以及众多专硕学子线上共同参与了活动。

本次讲座以《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着重介绍了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形式及发展历程,对外投资合作总体情况以及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特征,全面分析了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机遇。郑超教授指出对外投资合作人才需求与日俱增,中国机电商会联合北京科技大学设立MBA专业方向班,致力于提升北科学子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专业能力,打造对外投资合作专门人才。



主讲人简介:

郑超,现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正司级),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曾挂职安徽省马鞍山市副市长。作为主要发起人,推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开设国内首个MBA对外投资合作专业方向班。


忆往昔,中国对外投资合作高速发展

郑超教授介绍了对外投资合作发展历程的起步阶段、稳步发展阶段、高速发展阶段以及高质量转型阶段以及各个阶段的特点。

看今朝,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成就卓著

郑超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现状:规模呈增长趋势,投资地域范围更广,投资领域更加多元,产业结构快速升级,投资领域科技化加强,经济一体化深入开展;对外承包工程方面,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多方合作趋势加强、“新基建”引领新一轮建设热潮。

望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任重道远

当前世界局势快速变化,在大国博弈、地区冲突等背景下,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郑超教授从宏观经济发展、国家政策环境、“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综合分析,介绍了新时期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郑超教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度交流,针对企业如何将自身发展和国家对外投资合作大势相结合,哪些行业能够通过对外投资合作获得更大发展,培养对外投资合作人才的具体要求等问题,郑教授倾囊相授,详细解答。他还分享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个人体会,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事业情怀,将个人的学习与成长融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积极为对外投资合作事业做出贡献。他希望MBA对外投资合作专项班的同学,系统掌握工程、法律、金融、财会、管理、外事等多方面基础知识,把自己打造成高水平专门人才。

供稿 | 常超宇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