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企业管理实践系列课程 | 如何用业务领先模型(BLM)打通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的任督二脉

来源

|

时间: 2023-06-26



2023年6月11日晚,经管学院校友会企业管理实践系列课程在我院火热开讲。本次《如何用业务领先模型(BLM)打通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的任督二脉》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我院2002级MBA校友、北京和君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杨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我院专硕中心主任王琛,专硕中心老师陈焕丽。



杨城有着三十余年在高科技、金融、地产行业有丰富的跨界从业和管理咨询经历,善于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新创升级、并购重组等)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在战略解码、组织设计及绩效改进等管理核心模块有深刻的理解和最佳实践。



讲座开始,杨城通过引导式提问带领同学们深入思考什么是“战略”,深入浅出告诉我们战略可以理解为“3+1”,“3”指的是“战略分析”、“目标设定”、“路径选择”,“1”指的是 “具体怎么办”。对战略的本质剖析后,再进一步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如何用业务领先模型(BLM)打通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的任督二脉,业务领先模型(BLM,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是IBM在2003年的时候和美国哈佛商学院一起研发的战略规划方法论,用于战略制定与执行联接的方法平台。

杨城将业务领先模型(BLM)分成10方面由浅入深讲解,分别是差距分析是BLM模型的第一把钥匙、战略意图是战略思考的起点、市场洞察决定战略思考的深度、创新是战略思考的焦点、战略思考要归结到业务设计中、战略解码是战略制订和战略执行的鸿沟、关键任务设定统领执行的细节、正式组织是执行的保障、关键人才去完成战略执行、氛围与文化是强化战略的理解。

最后,杨城指出战略就是在面临关键阶段的重大抉择,如何做正确的事以及正确地做事。并通过一个具体案例进行阐述何为战略,首先利用业务领先模型进行问卷分析和组织诊断,之后基于BLM问卷调研和关键人员访谈,针对公司战略制订及战略执行(组织、人才、氛围)现状进行系统分析与诊断,总结问题,明确方向,初步提出问题解决思路。



本次讲座杨城结合自己的学识和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诸多思考和见解。在互动答疑环节,他向同学提问“总体战略、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三者的含义和关系是什么”等问题,同学们踊跃作答并提出“差距分析既是BLM模型的起点也是终点吗?”等困惑,对于大家的疑惑,杨城一一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



最后由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主任王琛为杨城颁发校外导师聘书。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 |刘贺迪

责编 | 陈焕丽

审核 | 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