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运营管理

来源

|

时间: 2023-04-29

4月14日晚7点,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 MBA 导师,北京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组长,工信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专家刘宗斌老师受邀来到经管学院为专硕同学开展了一场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运营管理”的专题讲座。

刘宗斌老师有着二十余年咨询经验,曾为数百家企业提供国际认证、管理咨询、质量奖评审、管理培训服务,多个咨询项目获得省部级管理创新奖。先后出版《互联网+运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到落地》、《卓越运营》、《体系文件文件简约化》等多部专著。先后在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外经贸大等十余所高校开设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含五大内容:中国式运营理论简介;运营模式设计;系统优化各级流程;跨部门协作机制;数字时代运营要诀。讲座之初,刘宗斌专家阐述了中国式运营理论的产生之由 - 现行理论之弊端,谈及自己是在经历ISO9000标准去制造业化,工作到读博,以及出版《卓越运营》正值小米成功带来的冲击等过程中探索中国式运营理论的,中国式运营理论的底层逻辑就是从识别价值链入手,确定企业运营模式及存在问题,进而达成卓越绩效。这里他认为运营管理的目的不再是简单的利润最大化,而是“卓越绩效”。

之后刘老师谈到为何要设计运营模式以及如何设计,强调“职能不变”,并用自己咨询服务过的公司作为案例佐证,给大家理论运用实践的最直观呈现。他强调运营模式设计是企业运营的顶层设计,各级流程需要适时优化,来提升效率和适应性。企业运营机制包括“纵向推进”“横向咬合“内部精益”“外部整合”“改进创新”五个方面,需要跨部门分工协作完成,并且部门间需要有监督机制。同时,刘宗斌老师介绍了一些跨部门协作机制并示例具体步骤。

最后以韩都衣舍成败分析,来点明数字时代的运营要诀是“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企业平台化”。


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结合时代发展趋势、现状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人工智能尤其是chat GPT的介入带来了新一轮变革,很多岗位可能面临机器替代于人,中国式运营理论是否考虑到这一发展趋势” “作为普通岗位的员工我们无法改变企业运营管理决策现状,那有哪些建议可以完善个人,由此来助推企业运营管理建设”“技术性公司怎么解决研发和运营部门的合作矛盾,产品更迭是以技术为导向还是以市场客户为导向”“是否有量化指标来检验整个运营流程各部门执行的有效性”等诸多问题。刘宗斌老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附赠了亲笔签名的书籍。他告诫同学,企业问题都是个性化的,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任何理论的指导都必须结合企业具体实际,进行个性化解决。本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运营管理知识的理解,并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与现实需求,有了更深度的思考。



供稿 |何薇

责编 | 陈焕丽

审核 | 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