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突破!捧杯!1金3银3铜!首都高校第二!

来源

|

时间: 2020-12-11

近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结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踊跃参赛,一举摘得1银2铜的好成绩!

与自动化学院合作的“VisEar智能助盲仪——基于感官替代的可穿戴助盲设备”斩获银奖(经济管理学院李英姿副教授参与指导,项目负责人为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李雨柯)

与创新创业中心合作摘得2项铜奖:

1、孟子居“一棵树”公益扶贫项:由经济管理学院王未卿副教授、创新创业中心邓张升、经济管理学院戈誉阳指导,项目负责人为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顺德研究生院辅导员杨国庆。

2、黔小哥——千万级网红MCN平台助力西南电商扶贫:由经济管理学院王未卿副教授、创新创业中心邓张升指导的,项目负责人为经济管理学院MBA2020届硕士毕业生肖祥应。

(以下文章转载于北京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12月9日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在东北林业大学顺利举行

经过前期多轮角逐北科大在全国决赛中再获佳绩!荣获1金3银3铜学校获奖总积分排名北京市第2位、全国第19位捧得大赛“优胜杯”!

闭幕会“优胜杯”颁奖现场

校团委书记王鹂(右三)

代表学校领取“优胜杯”奖杯

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共2786所学校、17.9万个项目、92.4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超过680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八项专项活动。

我校金奖团队代表王建文在“挑战杯”闭幕会现场

 

大赛金奖

高精铝材——新基建高端铝合金循环再生技术全球领航者

指导教师: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深根教授、张郢、刘波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王建文(直博生)

项目简介:

项目聚焦新基建中高端铝合金的巨大需求,全球首创将废杂铝再生为航铝及高铁用铝的“黑科技”,产品质量达到中美双重标准。目前,项目已与多家企业取得合作,可生产高质量铸造和变形两大系列共134个牌号铝合金,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十分显著。

张深根教授指导高精铝材团队在工厂开展调研

高精铝材项目负责人王建文在路演展示

大赛银奖

面向新一代人机界面的自驱动交互型电子皮肤

指导教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庆亮教授、张铮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喻以诺(本科生)

项目简介:

该项目提出了基于电子皮肤的新一代人机界面系统性解决方案,发明的自驱动交互型电子皮肤将提高人机交互的精准度、进一步推动人机融合。在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中,新一代人机界面将通过提高交互效率赋能生产,打造新的经济发展点,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电子皮肤创业团队在进行路演展示

电子皮肤团队成员赵璇在进行科研攻关

卫安科技——一带一路安全监测超前预警系统

指导教师: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谢谟文教授、杜岩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张金戈(硕士)

项目简介:

团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聚焦“一带一路”工程灾害超前预警,开发的产品可以实现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与超前预警,保护工程顺利推进,做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建设的“守护者”。

卫安科技创业团队在进行路演展示

卫安科技创业团队的核心技术及产品

VisEar智能助盲仪——基于感官替代的可穿戴助盲设备

指导教师:

自动化学院教师刘皓挺副教授与伍春洪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李英姿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

经济管理学院李雨柯(本科生)

技术负责人:

自动化学院向成峰(本科生)

项目简介:

团队设计了基于感官替代技术的穿戴助盲设备,利用听觉代替视觉,巧妙利用声音的音量、音调、音色、方位,多维度地为盲人传达表情、色彩等丰富的场景信息,助力盲人突破触觉依赖,利用听觉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VisEar创业团队在进行路演展示

VisEar智能助盲仪实物展示

大赛铜奖

澧泉科技——全球贫困地区高氟饮用水解决方案

指导教师: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黄凯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

机械工程学院张路路(2020届本科毕业生)

项目简介:

氟中毒遍布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2亿人口饮用氟化物浓度超过规定限值的饮用水。项目依托以大蒜废弃物为原料的除氟专利技术,于2015年起先后前往河北、山东、江西、云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和水质检测,提出了解决农村及贫困偏远地区高氟饮用水问题的方案,并以河北沧州作为试点地区,进一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此除氟材料,致力于解决全球贫困地区的高氟水问题。

团队创始人张路路在进行路演展示

澧泉科技团队在河北沧州开展社会实践

孟子居“一棵树”公益扶贫项目

指导教师:

经济管理学院王未卿副教授、创新创业中心邓张升、经济管理学院戈誉阳

项目负责人:

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顺德研究生院辅导员 杨国庆

项目简介:

依托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连续6年发动500多名大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研帮扶工作,解决农户就业问题80余项,帮扶贫困户超1000户,并总结了“三点五维”的大学生扶贫新模式。2017年,项目创始人杨国庆作为教育部首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成员赴延安进行创业帮扶,作为执笔人之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收到回信。

孟子居创始人杨国庆向陈宝生部长汇报项目情况

2020年孟子居社会实践团队

黔小哥——千万级网红MCN平台助力西南电商扶贫

指导教师:

经济管理学院王未卿副教授、创新创业中心邓张升

项目负责人:

经济管理学院肖祥应(2020届硕士毕业生)

项目简介:

在学校种子计划的支持下,肖祥应和拥有抖音千万粉丝的土资学院本科生张钰宗、经管学院硕士生李帆合作,探索出了“农户+电商+网红”带货的营销模式,在贵州铜仁开展电商助农活动,帮助乡亲们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目前,项目已与贫困地区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3个,代销的贵州五香辣椒面月销量500斤以上,累计总销量超10万笔,总成交额超500万元,间接帮扶当地贫困户200余户。

团队创始人肖祥应

“黔小哥”研发销售的助农产品

2020年,我校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均获得了高校集体奖,取得了2金5银4铜共11个国家级奖项,有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北京仅3所高校同时在两项赛事中获得高校集体奖,除我校外还有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包含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科技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挑战杯”创业竞赛)。两项竞赛隔年轮流举办,2020年是“挑战杯”创业竞赛,2021年将举办“挑战杯”科技竞赛。竞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挑战杯”科技竞赛主要是科技制作、论文、调研报告等创新项目的评比,不涉及商业与创业。作品类别包含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专业内容除理工科各类专业外,还包含了哲学社科、经济管理、教育等。其中学术论文类只能本科生参赛,后两类是本科和硕士均可参赛,博士生不能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

有意向参加2021年“挑战杯”科技竞赛的同学和指导教师,可点击“阅读原文”申报北京科技大学“鼎新计划”,鼓励SRTP结题项目、各类科技创新或调研报告项目进行申报。该计划主要聚焦“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依托校内外专家,通过项目指导、经费支持、参赛培训,提前一年谋划培育优秀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关于“互联网+”和“挑战杯”系列赛事的详细分析,还可扫码查阅《北京科技大学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学院竞赛组织工作手册》。

              【转自】北京科技大学

责编: 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