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17期:研后转型,涅槃绽放——访北科MBA校友鲍粮库

来源

|

时间: 2022-06-10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求实奋进70载,鼎新未来向百年!

北科大MBA中心的校友专访引贤聚才,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倾听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北京科技大学2004级MBA校友, MBA校友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行业中心总经理兼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国家注册高级培训师、2187国际培训精英联盟执行委员、中国当众讲话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培训师联合会理事。主要研究和学习方向: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绩效薪酬、企业战略规划、管理规范化等。

北科初心

鲍粮库学长1996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中石化工作。8年的时间,让学长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石油化工领域的专业人士。在此期间,管理类的工作内容逐渐占据了鲍粮库学长的工作重心,越来越多的管理事务让鲍粮库学长萌生出再次提升自己的想法。对管理知识攫取的需求,加之对北科的热爱,2004年,鲍粮库学长毅然决然跳出舒适圈,从中石化辞职,脱产进入北科求学,探索解惑之路。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提到的第二个习惯叫做“以终为始”,它的意思是:一件事在开始的时候就应该要想到要做到什么样的结果,带着目标和追求才能使我们更加高效地走在成功的路上。再次回到校园,鲍粮库学长带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和自己对实际发生的现象思考之后的不解,冷静不紊地对系统的管理知识进行全面的汲取。在广博的管理学领域中,鲍粮库学长尤其对人力资源及战略管理等相关知识倍感兴趣,正如学长所讲:“一个公司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就是要做到人尽其用,而行动学习是提高团队中每个人素质的最好途径。”通过两年的脱产学习,让鲍学长对自己后续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及规划,对解决实际问题,有了自己的方法论和实施准则。8年石油石化领域的沉浸,正如厚重浓郁的薪柴,经北科MBA的知识之火,燃烧和绽放。鲍学长毅然投身企业人力资源及战略管理工作,华丽转身并一举转型成功,收获涅槃新生。

职场感悟

一个人如何具备跳出舒适圈所需要的勇气,这是一个许多人在讨论的话题。对于工作,舒适圈并不完全是一个贬义词,人们处在舒适圈时,周围有我们所熟悉的人和环境,有我们习惯的物和秩序,会让人感觉放松和自在。新人入行最需要做的,就是将我们所处的陌生环境转化为舒适生态,把不轻松的工作找到合适的方法论将其转变为简易可行,要将一份困难、束手束脚的工作变为类似于孔夫子所言的“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这同样需要智慧,需要能力。

在此基础上,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想要跨越行业,跨越层级,跨越岗位来到新的工作环境,当然是一种创新和挑战。跳出原有的环境,从熟悉变陌生,我们要接受自己角色的转变、技术从擅长到生疏的改变,这种违背常规的做法固然让人饱经磨难,但是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在本能之上,有更崇高的理想和更伟大的追求。

鲍粮库学长从石油化工行业转到人力资源及企业战略管理咨询行业,行业跨度巨大,可想而知,鲍学长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酸及汗水。但是更为宝贵的还属鲍学长在转型成功之后的感悟:如果我们决定好了要转行,要跳出舒适圈,首先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它就像是盘古开天地,劈开庇佑自己的“鸡子卵壳”,要有面对混沌的勇气;第二是要具备进入行业的相关知识储备。对于第二点,鲍学长认为,MBA的学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他转答希望转行的学弟学妹:两年的学习时光很短暂,我们将宝贵的职业发展道路挪作学习使用,就一定要在这两年时光中汲取自己所需,努力充实自己,有付出才有回报,才能做到不负年华破茧而出。

寄语贝壳儿

近十几年来,鲍粮库学长一直就职于国内著名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人力资源、企业战略管理咨询行业辛勤耕耘,已经成为国内咨询行业专家,各大国内公司纷纷邀请鲍粮库学长讲课或者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他的成功之路并非一蹴而就,一步一个脚印是他的亲身体验,对于北科的学弟学妹,学长提出了几点寄语:

多方位交流学习

在职学习非常辛苦,平时上班加班,周末还得上课,所以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学习显得非常重要。两年的MBA学习时间很短,课程却很多。在有限的时间里汲取自己想要学习的东西,抓紧机会要多跟老师交流,学校的老师都是各个学科及行业的大牛,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及见解,大家要重点去深入研究自己感兴趣或者是跟自己从事行业相关的知识,不要浪费这两年宝贵的时间、精力及金钱。

多角度延展社交

都说进入MBA圈就是扩大自己的人脉,如何扩大自己的交际圈是每个MBA人都需要思考的地方。如何进行有效的社交是至关重要的。学会社交首先不仅仅是喝酒吃饭,而是要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你想得到的东西。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次每个MBA人都是非常优秀的个体,每所学校也有自己独特的资源,所以要利用在校学习的时间多跟同学、老师交流沟通,学习他们对自身行业的看法及经验,这样不仅能扩大自己的视野,也能获得一些不同领域的相关信息。

不要局限在自己学校这一亩三分地儿,北京及全国这么多家MBA院校,优秀的人比比皆是,要通过各种各样方式去跟别的学校优秀的MBA同学进行交流学习,多参加一些MBA校友组织的活动,丰富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人脉圈。

任职公司: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Alliance PKU Management Consultants Ltd.

图片5.jpg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系统建成了连锁经营、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金融、石油化工、医药、电子、煤炭、冶金、IT、房地产、通信、电力等一百多个行业和国内五百TOP企业研究数据库。集团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校商学院、媒体等建立了广泛联系。

集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集团拥有近千名专业咨询师,由名校MBA、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海归人员等组成,形成实战派、学院派、咨询派的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公司长期以来贯彻以人为本、平台共有的发展理念。

集团以"推动企业变革与成长"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大型咨询机构"。集团总部在北京,目前在上海、深圳、重庆、内蒙古、山西、广州、武汉、云南等地设有运营中心,全国各个省市均有合作机构。

文字 |赵龙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