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业界行:北科大MBA师生参访新奥数能

来源

|

时间: 2022-04-14

2022年4月1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张晓冬教授、工商管理系邹鹏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颜瑞副教授应邀来到新奥数能集团参观交流,中国工业联合会蒋晓健处长陪同参访,新奥数能集团张瑞副总裁一行接待了来访嘉宾。由于新冠疫情,本次参访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部分MBA同学在线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新奥数能副总裁张瑞为大家介绍了企业情况。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奥数能)是中国前沿的互联网能源、能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基于三十余年能源行业经验和十余年泛能实践积累,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新奥数能打造了数据驱动的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泛能网。

泛能网聚焦能源数字化的典型场景,汇聚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维服务、节能减排等能源生态各方,共建开放协作、共享共赢的能源生态体系。通过一系列数智产品,泛能网赋能伙伴全链路、全业务数智升级,提升服务效率、品质和行业竞争力;携手伙伴,共同为终端用户提供兼具广度与深度的多场景数智化解决方案,促进能源高效利用,推动能源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现代能源体系落地。

新奥数能作为智慧能源领域的互联网企业,有轻资产、强技术的特点,公司领导带领大家参观了办公区,随后与北科大师生进行了会议交流。新奥数能的领导谈到新奥在智慧能源领域的良好实践,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以钢铁、石化、有色、建材为代表的高载能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新奥数能通过将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利用数字技术,为能源生态各参与方提供智慧支持,为用户提供价值服务,实现信息引导能量有序流动的能源生态操作系统,实现用能方、供给方、运行方、服务方、治理方的多方价值共享,以一站式的能源综合服务成为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头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介绍了双碳战略下机械工业的发展逻辑。中机联领导指出到30年达峰期,碳排放的年度复合增长率为1.16%,而同期GDP增长率为5%~6%,两者之间的差距,需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找平。换言之,碳排指标将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约束性指标。

在供给侧,高碳行业的节能技术改造、清洁能源高比例渗透以及节能技术装备的经济性凸显,将带来广泛的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的升级,其中蕴含着大量的发展机会。而在需求侧,我国居民生活碳排放约占总量的40%,消费领域的控排与工业领域将直接相关,未来国家会出台相关政策,明确终端消费的排放,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居民减排量也很有可能进入到碳交易市场。

张晓冬教授代表学院方介绍了北科大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在工业工程、智能制造、管道完整性管理等领域和新奥的专家进行了交流;邹鹏教授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对新奥数能进行了点评,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新奥未来营销策略的发展方向;颜瑞副教授则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在钢铁行业的研究优势及校友资源,与新奥展开了广泛的探讨。会议效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同时新奥副总张瑞还表示,将着力推进与北京科技大学、中机联的产学研结合,同时在钢铁行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强强联合,推进高排放行业的低碳化转型。

新奥数能1.jpg

最后双方合影留念,并表示要在未来继续开展沟通合作。

供稿 |芦强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