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与企业家对话,从实战分享中学战略管理——悦跑圈创始人做客北科大MBA战略管理课堂

来源

|

时间: 2020-06-04

  看过之前分享《 一堂别开生面的< 战略管理> 课程 ——北科大19级MBA全日制班线上课堂有感》 的同学一定知道,在何老师的战略管理课堂上,总有惊喜等着你。何老师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线上课堂的优势,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大咖做客线上课堂,分享企业运营决策、战略规划的经验。因此,我们有幸能与引擎鸟创始人兼CEO鸟叔探讨中国越野运动服务细分市场的产品理念与战略制定;能与上市公司光洋股份董事长李树华先生畅聊投资理念;在董明珠女士直播间吃瓜后能在课堂上与海尔家用空调产业副总经理赵炜先生细聊空调行业现状与决策规划。随着课程接近尾声,何老师邀请到了本学期最后一位企业家大咖——悦跑圈创始人兼CEO梁峰先生现身线上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悦跑圈从创立到成长为界面领先者的管理经验。

  

  梁总在课堂上毫无保留的对体育产业现状以及个人见解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且对悦跑圈公司定位与产品的思考进行了解读,短短1个半小时,给同学们传递了大量行业干货,引导同学们对战略管理进行深入思考,可谓圈粉无数。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本就是悦跑圈的深度使用者,听了梁总的分享后,我对悦跑圈的产品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体育产业的一些疑惑也解开了,最重要的是,在与梁总的互动中,启发了我很多的思考。

  

  在真实案例中理解五力模型和分析

  战略管理领域有很多已经广受认可的理论和工具,比如五力模型、SWOT分析等,这些理论和工具很好理解,但是如何在实际的企业分析和辅助决策中发挥它们最大的价值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梁总在介绍悦跑圈产品理念、平台打造与商业模式时,对中国体育产业现状、悦跑圈供应商合作伙伴、B端客户和C端用户进行了分析,我听后仔细想了想,这不就是一个完美的五力模型案例吗,一下子对如何高效利用五力模型进行企业分析豁然开朗。梁总在介绍悦跑圈公司和产品定位时对悦跑圈优劣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竞品进行了比较,又让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典型的SWOT分析案例。

  数据的价值

  梁总在分享过程中不止一次强调数据的重要性,并且分享了悦跑圈是如何基于数据打磨产品并提供跑者全周期服务的经验。这让我意识到,表面上看,悦跑圈只是一个体育工具类APP,而实际上,悦跑圈公司更像是一个数据公司,一个基于海量跑步数据为跑者提供全系列服务的服务型公司。梁总的分享引发了我对数据价值的思考,并发散到现在比较热的“产业互联网”的思考上。产业互联网是相对于消费互联网的一个概念,前者是To B,后者是To C。对于消费互联网,大家的认知都比较深了,这是一个推动最近十多年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当消费互联网发展日趋成熟时,大家开始畅想To B的产业互联网,也就是将互联网的价值与传统产业结合,帮助传统产业升级,甚至改造整个产业。而产业互联网能发展的基础就是,对数据价值的重视。数据将是大数据时代的“石油”,传统行业完全可以将自己定义为数据公司,充分理解数据的潜在价值并进行数据挖掘、完善现有产品和服务,正如悦跑圈所践行的理念那样。

  团队建设与公司战略的关系

  梁总在回答一个同学“在悦跑圈发展过程中,有什么遗憾与教训”的问题时,分享了最遗憾的一个事情是:由于公司定位和发展,团队有些成员会觉得缺乏成就感,甚至一个很有才华的产品经理与公司战略和理念有了分歧,又因为缺乏有效的沟通,这位被梁总认为是中国最棒的产品经理的成员离职创业了。梁总的这个分享让我想到之前鸟叔做客何老师课堂时提到,在中国想要做成小而美的企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有才华的员工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如果将公司定位过小,很有可能失去很多人才。结合两个案例,我感受到的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团队建设与公司战略的相互影响。公司无法完全不考虑公司骨干员工的想法去制定战略,而应该与骨干员工进行充分沟通,共同探讨公司战略并达成一致,形成稳定的有凝聚力的团队,这样才能更好的实践既定的战略。

  好的课程会引发思考并与其他课程产生联系,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这一点,在何老师的战略管理课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何老师课堂汲取的理论知识以及实战经验,必将在后续的学习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时,疫情即将结束,战略管理课程也即将结课,没有机会线下感受战略管理课堂的魅力还是稍有遗憾,但是何老师这一系列别树一帜的线上课堂将作为一种难得的体验让人回味无穷。

 

  文案| 孙逊

  责编| 陈欢

  审核|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