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家讲堂】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系列讲座:数字经济背景下财务人的职业新定位与新发展

来源

|

时间: 2021-11-01

在当前现代信息网络和通讯技术飞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作为众多“财务人”中的一员,面对数字经济对传统财务的冲击和挑战,如何在财务转型的大趋势下,找寻到自己的新定位和新发展已经成为了很多同学的“心头病”。

为了给同学们答疑解惑,2021年10月23日,由经管学院专业硕士学位中心和财务与会计系主办的“百家讲堂&会计领军人才”讲座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举办,邀请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唐耀祥专家为大家进行分享,同时出席讲座的还有财务与会计系系书记、系副主任寇明婷教授。

专硕中心陈焕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唐耀祥专家——作为重庆会计领军人才和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唐老师在核心期刊中发表了30余篇文章,同时作为招商公路外派子公司总经理,他在各大工程建设管理与基础设施运营项目上也颇有建树。

【唐耀祥专家】

先后修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土木工程、会计学等专业并自修法律,是财政部第十四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重庆市会计领军人才。先后取得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法律职业资格等职称职业资格,近年来在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现任职于招商公路,曾外派担任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曾任职于西藏大学、大连万达、西部证券和招商交科院等,从事教辅教学、财务管理、企业经营等工作。


唐耀祥专家以“我是谁”开篇,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从计算机专业转型至财务领域最后成为复合型管理人才的过往经历,基于自身的所见所感和对当下形势的独特见解,提出了“博-专-跨界”的独特思路,从而引发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

首先,唐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主要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部分,虽然它是一个新时代的产物,但仍旧受梅特卡夫法则、摩尔定律、达维多定律这三大法则的支配。因其在现实社会中的广泛性,不可避免的对财务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它推动了财务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减少了会计服务的延迟性影响,促进了财务服务个性发展,与此同时也给传统财务带来了很多的冲击和挑战。数字化技术既然已经颠覆了众多行业,财务行业自然也在其列。唐老师从ETC、财务机器人等生活常见现象举一反三,以小见大地向我们讲述了数字化技术对财务行业颠覆性的影响。

基于数字经济对财务行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唐老师提出了个人职业融入时代的逻辑,也就是大势-行业-企业-个人。首先我们要了解长期社会经济的大势,同时懂得管理+技术的必要性,要做以财务金融为专长,懂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做随时可以接任CEO的CFO。同时唐老师也告诫我们: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选定方向,全力以赴。


除了掌握了广泛学科知识,唐老师也特别强调了专业技能培育的重要性,即“取得三个跨学科门类的专业技能,‘铁饭碗’也就练成了”,这也就是他在讲座一开始就提出的“专”。在将大家的思路打开之后,唐老师带我们站在更为宏观的视角上,提出关于财务职业理想与理想国,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许。最后唐老师非常诚恳地告诉我们财务人应该保有的正能量与坚守,同时也给了我们如何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保持正能量,坚守自我的建议——那就是围绕自己的职业定位、职业理想,方向对了,慢点也终究会到达。

唐耀祥老师的讲座沉稳有力,内容重点突出,从实际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多种职业路径,呈现出强有力的代入感,让在场同学们获益良多。

财务会计系寇明婷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了我们作为北科大研究生,职业目标应该放在更远的位置上,要努力成为会计行业的高端人才。一是树立强基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完整的知识结构,保持身体健康。二是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兼并,掌握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加强沟通和协调能力,努力成为能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在两位老师的分享之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工作背景的同学针对自身情况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唐老师一一细致的进行了解答,而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位同学问到“作为财务初学者的自己,如何提升职业技能和拓展就业空间”时,唐老师谈到“我也是从会计小白开始,一步步考下CPA、CTA哈、CIA和CGMA等资格证书。只要明确目标,端正态度,坚持不懈,你的目标终将达成。”这一席话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舞。

寇明婷教授为唐耀祥专家颁发了百家讲堂聘书,本场讲座也在师生的积极讨论和合影留念中拉下帷幕。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