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云”端授业解惑 线上案例答疑—— 19级全日制班案例写作线上活动

来源

|

时间: 2020-03-19

       “裴老师,我的案例中感觉专业词汇和数据过多,读起来干巴巴的,如何更好地提高案例的故事性和可读性?”

  “李老师,案例中相关管理知识和应用的案例结合的不够,感觉有些脱节,如何才能让理论和实际案例有机结合、相互支撑?”

  “范老师,目前案例中感觉有效的材料和数据支撑不足,虽然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很多,但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取舍,如何才能有效利用基础材料和数据?”……

  2020年3月15日晚上6点,MBA案例写作线上学习分享系列活动第二阶段的线上讨论答疑会通过 “腾讯会议”APP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分会场之一的19级全日制班,裴利芳、李晓静和范小华三位老师召集了81名MBA同学,进行了线上案例讨论答疑。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解惑,经过1个多小时的精心指导和一一解答,案例写作中的疑惑逐渐消除,思路不断清晰,方法不断明确。

  此前,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原有教学计划安排,学院联合会案例实践部为帮助同学们提高案例写作能力,也为参与选拔院校百优案例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在3月份开展了“案例写作”线上学习分享活动,包括学生自学交流、讨论答疑和优秀案例分享三个阶段。在圆满完成自学交流阶段的基础上,MBA 19级全日制班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了本次案例写作线上答疑活动。

  在简单的寒暄和说明后,同学们纷纷抛出案例写作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疑惑,老师们用丰富的案例教学经验和自身的专业知识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详细、中肯的解答。

  Q1 案例中专业词汇和数据过多,如何提高案例论文的故事性和可读性?

  三位老师一致认为,相比较案例论文的故事性和可读性而言,文章的主题 、内容、逻辑性以及带给读者的思考更为重要和关键,也是第一位的。文章的可读性是文章基于读者的角度、使读者更有兴趣了解文章的核心内容,是要服务和服从于主题和内容,属于“锦上添花”。目前,部分案例为了追求可读性,刻意编造撰写千篇一律的故事,容易造成审美疲劳,实际的效果并不好。老师们建议,在案例写作时如有真实故事,可以写上以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如没有故事,也无需编造,要确保案例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就是好案例、好文章。

  

  Q2 案例写作中理论知识不足,如何将案例中的问题分析与相关管理理论有效结合?

  三位老师认为,这个问题在历年的案例写作中比较普遍,对此老师们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主动联系导师。多向导师请教、沟通,导师会根据案例主题和内容给出准确、切合实际的理论建议;二是要积极通过多途径学习。在确定案例写作方向和主题后,通过书籍、互联网、专业汇编等多途径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与所写案例进行对比,选择适合自己案例的;三是要紧扣主题。对于一个案例可能适用多个理论的情况,要选择与案例主题和内容最密切、最相关的理论,切忌堆砌理论,显得杂乱无章,使案例主题不明确。

  Q3  取材自己所在公司,但选题方向无法确定。

  老师们认为,如所在公司为公众公司,所需的资料、数据等素材比较容易获得,选题方向相对较为容易。如所在公司为非公众公司或创新性、成长性公司,素材欠缺或不容易获得,建议考虑公司的亮点、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所具备的闪光点和独特点,比如产品创新、战略创新、经营模式创新、融资、甚至创始人特点等方面作为切入点进行选题,而不必拘泥于传统的营销、人力资源、供应链、财务等方面。同学们应根据所取材公司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阔思路、大胆创新。

  同学们还提出了原始素材的获取、理论数量等诸多问题,老师们都逐一耐心解答,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并在课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这样的一次案例讨论和网络教学,同学们有效解决了自己案例写作中的困惑,寻求到修改、完善案例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这样的方式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关怀,领略到学院老师们严谨、负责、认真的治学态度,更激发了大家勤奋求索、不负韶华的奋斗之志。

  

  

              出品:北科经管MBA中心

  文案:朱红平

编辑:董谨

      责编:陈欢 赵明威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