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俱乐部】阅读·悦读·思考 ——贝壳智行读书会经管类分享专场

来源

|

时间: 2021-12-13

读书的意义是什么?也许一些读过的书会忘,但这就像我们吃过的东西,它们的营养都滋养我们的成长,食物让我们有结实的身体,书籍滋润我们的心灵,宽阔我们的胸襟,增强我们的气质。

贝壳智行读书会2021年第五次活动于12月6日晚上举办,活动由会长黄蕊组织并主持,由2020级全日制MBA同学石静伟对《大败局》,以及魏剑同学对《精要主义》进行分享,本次读书分享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开展。

 image.png

石静伟同学结合对《大败局》这本书的用心潜读和自身对于风云变幻的商界的洞察,为大家分享了一个个国内很著名的企业,突然在它们“花样年华”的日子里突然灰飞烟灭的故事,以及这些企业奔溃瓦解背后的原因!

image.pngimage.png

本书作者吴晓波,财经作家,广东梅县人,1968年出生浙江宁波,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9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中国青年领袖”。2015年7月27日,成为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独董候选人。

在这本书里,吴晓波通过对近百位影响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人物的专访,探寻中国企业“中国式失败”的基因。本书也揭示了诸多不为外人知的秘闻,精选了多家著名企业的案例。

石静伟同学的分享从对中国许多企业家体内潜伏和滋生的一种共同的“失败基因”的阐述,到对企业面临监管时所经历的政商博弈的分析,再到对企业家个人特质的剖析。《大败局》将这种失败基因其分成三部分:1.普遍缺乏道德感和人文关怀意识;2.普遍缺乏对规律和秩序的尊重;3.普遍缺乏系统的职业精神。秦池、巨人、爱多、玫瑰园、飞龙、瀛海威、三株、太阳神、南德和亚细亚10个企业,要么缺乏稳住大局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运营(公关),要么忽略企业的经济财务运转(财务),要么漠视产品的质量水平(生产),要么估错盈利的方向(市场),要么混乱了自己的身份(定位)……总而言之,各有各的缺陷和不足,他们也发现了问题,不过处理的方法和方式不对,还是陨落在芸芸之中,随着那个混乱的年代而落幕。

image.png

我们的企业家的确面临许多挑战,一是要适应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化环境;其次,要实现从商人思维向企业家精神的转变,把敢于冒险的企业家精神和公司治理的规范性统一起来。

书里有这样一句话:“本书不是一本阐述‘为什么要塑造和重建’的书,恰恰相反,它是一本描述‘如果不这样做将会发生什么灾难’的书。”


魏剑同学对《精要主义》这本书做了详尽的分享。他的分享从一系列反思性问题开始,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有了一次审慎思考的机会。接下来,为我们简要地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格雷戈·麦吉沃恩。

魏剑同学从本书的两个核心概念入手,以便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本书。一个是“精要主义者”,这类人会把同样多的精力只被用到一件或者少数几件事情上,由于精力集中从而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取得了显著进展。另一个是“非精要主义者”,这类人精力被分散到了很多不同的事上,结果就是在每件事上都取得了零星进展,但都不能令人满意。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分为三种。模式一:运用选择能力。一旦我们放弃自己的选择能力,别的力量或者别的人就会替我们做出选择。模式二: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精要主义者们会用更多的时间来辨别,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模式三:取舍,我要的究竟是什么?在关键性战略领域,做出理智、慎重的权衡取舍。

image.png

精要主义者的养成步骤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探索:学会抽离,为自己创造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空间,退一步看清局势。学会精选,只接受前10%的机会。第二步是排除:优雅地说“不”,当最开始时的失望与气愤褪去时,尊重便会显露出来。放弃,止损就是最大的赢。小心沉没成本、禀赋效应、现状偏见。边界,设定界限会带来自由,不要把别人的问题变成你的问题。第三步是执行:小心“规划谬误”,做好充足的准备,比预计时间多留50%。设计一种常规,在常规中行动,把决策所需的心智成本降到零。精要主义者,不会贪多求全,而是从小处入手,追求重要领域中的每一个微小而平实的进步。

在两位同学精彩的分享后,大家围绕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执行精要主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感受到了读书与工作生活中的巧妙联系,学会读书就是点燃人生路上的火炬,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同学们带来其他新的心得体会。

贝壳智行读书会俱乐部期待您的加入!

image.png


供稿 | 丁宇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