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6期:创新突破,科技前行 ——访北科MBA校友霍涛

来源

|

时间: 2022-01-20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北京科技大学70年校庆即将来临,校友们满怀眷念,从五湖四海传来思念与祝愿,北科大MBA中心隆重推出校友专访,让我们一同倾听 “贝壳校友之声”……

image.png

校友背景

霍涛,白山云科技董事长兼CEO,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北科大MBA2002级校友。拥有逾15年互联网行业及管理经验,曾就职于蓝汛国际控股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现任首都互联网协会理事、贵州省新联会副会长。

北科初心

霍涛2002年入学北科攻读MBA,彼时中国的MBA课程刚开始发展。在大学任教的霍涛,业余时间经常参与企业的软件研发项目。在大量的实践中,霍涛越发相信软件的力量,体会到做企业的价值,所以想转行商业,一个老师怎么转向商业呢?当时,中国企业管理学科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伴随着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积累。MBA这个新兴学科就成了霍涛的不二选择。

image.png

难忘北科

2002年,霍涛工作六年以后回到校园,成为北科大MBA的一员。 上学期间遇上了2003年的非典,北京封城、学校停课。霍涛和同学们同住大运村,封闭难熬的日子里,大家吃住在一起,一起做活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霍涛说:“那是一个时期的人间缩影,难以忘怀。”

毕业之后,霍涛和同学们之间依然有很紧密的联系,不仅有工作业务上的合作,更有情感的交流。2002级的MBA同学们成立了基金会。每年基金会的同学们都会一起看项目,一同探讨,为同学的项目提供资金的支持。到目前为止,该基金会已运营八年,有着良好的收益。情系同窗,心怀家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基金会给同学们提供免息的资金支持,为国家需要的地方提供捐赠......霍涛希望各级同学都能建立这样的信任和互助关系,能够将在MBA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大家一起,为创新创业加一把劲。

image.png

职场感悟

怀揣梦想,抵达“云”端

霍涛在2005年从北科大毕业后加入了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之后10年里,他从基层一路走到公司高级副总裁的位置,也见证了该公司从几十人发展到几千人规模。

2015年霍涛怀揣着为互联网行业做出点名堂的梦想创立了白山云科技,并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制定、业务拓展以及日常经营管理决策。白山云科技在霍涛及其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现已发展为一家具有前瞻性的边缘云服务提供商,为政府及企业客户打造了解决加速、安全、集成计算等问题的丰富解决方案,为数字化转型加油助力。白山云科技在2020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逾15年的创业和职场经历,霍涛学长有自己的感悟。

image.png

创业不畏困难

创业过程中是一定都会碰到各种困难的,没有谁能绕过去,关键是你怎么去面对它。霍涛说:“一个困难过去了,我知道未来还会有新的困难,那就看新的困难应该怎么去克服,如果没有这样的毅力,是做不下去的。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克服。每个创业者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融资困难,业务开拓的困难,产品失败还有团队发展瓶颈等等,但产品失败又怎样?失败了就再来!团队发展遇到瓶颈,我们就去共同学习。在这种时候最重要的是直视困难,并且想各种办法拆解和克服困难。”

image.png

坚持不断创新

“不创新,勿创业”是霍涛秉持的创业理念。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抢新机、求突破,以 “钉钉子”精神击破各个“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包括管理模式的创新,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要有相应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措施。

寄语贝壳儿

学习是终身的必修课

学无止境,学习是终身的事情,也是一件无法与实践相割裂的事情。同学们在学校里要专心学习,去吸取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而在工作当中,也会有很多契机,激发我们回顾、钻研那些曾经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并在一路“过关斩将”中将这些知识付诸实践。

行业选择很重要

在职场上首先是要选一个适合你的行业,要敢于挑战。霍涛回忆说:“我从象牙塔里跳出来的时候选的是互联网行业,在当时,互联网行业已初有苗头,属于不错的行业。这些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人和互联网企业,这个行业的发展带动了中国的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得中国成了一个互联网大国。”

用创业的心态去工作

“只要加入一家公司,你就把它当创业来看,在企业内创业。比如换一个工种的时候,就可以当作一次创业。你必须用创业的心,在职场里面才能够有无穷的动力,个人才能有最大的收获和提高。”

创业有风险,入场要慎重

“我认为创业对大家来讲一定要慎重,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的,有些人更适合在成熟的公司做管理。创业是一个很苦的工作,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比如你原来是个十段高手,创业之后可能也就是三段的水平,因为之前很多能力优势都是平台给你的。所以当你开始创业的时候要能够放下过去的资源和荣耀,慢慢从头看,用平常心去梳理。”

校友有话说

我一直十分想念在北科大“闭关修炼”的日子。祝愿未来更多学子将在他们的北科时光中,历练不惧前路的勇气,获得奔赴山海的热爱。


任职公司:白山云科技

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创新的独立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边缘云平台基于 SASE 与零信任理念,构建「网络+安全+计算」的一体化产品与服务。

边缘云平台围绕基础设施、云安全、开发者引擎等产品及服务,构建CDN、SD-WAN、Web应用防火墙、DDoS防护、API网关等核心功能。白山云结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云化需求,以及5G和IoT应用落地场景为全球企业客户提供多种跨行业、跨场景的应用解决方案。

供稿 |崔惠惠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