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如何撰写管理案例

来源

|

时间: 2022-12-23

“学习案例库,管理有思路”。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管理案例的理解、激发案例开发写作热情、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学院专硕中心和案例中心于2022年12月11日联合举办了“如何撰写管理案例”的学生培训专场,邀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获得者、应用经济系副教授王晓岭老师主讲,专硕中心主任王琛副教授、专硕中心陈焕丽老师以及院内近300名学生同时参会。


1.管理案例,运用故事讲道理。

第一部分,王晓岭老师首先运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引出了管理案例的特点:“借尸还魂”——用故事阐述理论。其次,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管理案例的发展背景、中国化历程、案例类型的划分。在此基础上,基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最新信息进行了分类统计,向同学们直观展示了入库案例情况、百优占比以及现有案例选题方向的统计分布。


2.案例选题,典型前沿有创新。

第二部分,王晓岭老师从典型性、前沿性、创新性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案例的选题的标准。例如,案例主题在管理实践中要具有普遍性、重要性、征兆性,或能够反映中国管理实践的特殊性;同时,管理案例的选题需要前沿,应具有较强时效性,以近三年内的事件为最佳;此外,拟撰写案例主题以及对应知识点不建议与已入库案例高度重复,若是相同企业则需要从新的视角进行分析讨论。


3.案例内容,脉络清晰重呼应。

第三部分,王晓岭老师就管理案例的具体内容,以及案例正文和使用说明的结构与要求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基于《因义得利:北京燃气“煤改气”工程中的社会责任实践》和《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组织的力量》两篇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案例正文与使用说明在谋篇布局、表述方式、格式规范等方面的特色及要求,并强调了案例正文的内容与使用说明中的关键要点、核心理论以及分析思路之间的内在联系。

图片4.jpg


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2022年“志远杯”活动要求以及案例开发与写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提问,王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实的解答,并以“懂企业、知理论、建团队、易沟通、有耐心、好文笔”总结了优秀案例的开发与写作的要求。

本次讲座,有的放矢地帮助同学加深对管理案例的认知和理解、明晰管理理论与企业实践的内在联系、提高案例开发与写作的能力与水平。


供稿 | 赵冰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