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俱乐部】贝塔渔系列讲座第五期:创投与财富管理分享交流会

来源

|

时间: 2021-11-23

image001.jpg    近年来,创投与财富管理备受MBA人关注。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金融知识,贝塔渔投资俱乐部首席专家王未卿老师于1114日晚,应邀举办了线上创投与财富管理的分享交流会。王未卿老师是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兼书记、副教授、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和全国区域金融学会理事。会议由贝塔渔投资俱乐部主席张立东主持,百余名新老同学参加了分享会。

王老师用“大格局、大视野、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我们要培育智慧”几个观点将大家带入了思考。从宏观形势方向、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创新创业与创投、财富管理和未来发展规划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回顾了2021年全球后疫情时代的背景,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倒逼传统金融改革;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工具手段运用;跨界创新的融合平台——跨界融合思维的创新;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共赢经济理念等深刻影响我国金融发展的动因。又从国家政策鼓励股权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去杠杆、防风险的关键在大力发展股权融资;资管行业严监股权投资迎来发展机遇期;IPO 常态化,股权投资退出渠道顺畅;独角兽新政以及独角兽新政后现象;独角兽新政后资金融资市场新问题六个方面解读了宏观政策形势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

在带领大家共同回顾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时,王老师不仅介绍了我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现状、改革总体思路、市场构成等内容,还提醒同学要搞清楚上市的意义、上市的误区、上市的路径等。至2020年末,沪深股市市值达79.72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到115.59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我国逐步构建起多层次资本市场。2021 11 15 日北交所开市,意味着从北到南拥有了三大证券交易所,即北交所、上交所、深交所。随着上交所与深交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北交所公司制会员管理制度的执行,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另一个春天。

在交流创新创业与创投内容时,王老师讲解了金融对创新类公司的重要性,企业发展经历种子期、发展期、扩张期和成熟期理论。从企业成长过程的融资方式析,以腾讯、阿里和字节跳动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发展迅猛,提出了创业投资分析的方法,高水平的行业研究和尽职调查非常重要。

最后王老师又对财富管理要注意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适合自己的投资才是最佳的投资;股市、基金、地产、信托等多领域多渠道关注;要有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等等。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踊跃发言,王老师详细和大家交流了元宇宙投资机会及北交所的相关事宜。

通过本次交流,同学们对风险投资、创新创业、财富管理及未来的投资创业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