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行动学习】经济管理学院行动学习项目答辩会成功举办

来源

|

时间: 2022-08-01

2022年7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行动学习项目答辩会成功举办。评审嘉宾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刘红丽、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鲍粮库、华润双鹤药业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赵广耀出席了本次项目结题会议;行业嘉宾代表神州英才高级管理顾问钟凤玲列席会议;各行动学习小组指导教师范小华、张剑、李晓静、姚卿与林敏等老师参与了此次答辩会。本次会议共36人列席会议。此次答辩会以项目团队答辩展示成果和专家点评为主,为项目结题评价与行动学习课程进一步的优化提升提供了切实建议。

会议伊始,主持人董念念老师对参加本次答辩会的校内外专家、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向全体答辩人员进行了简要说明。

行动学习答辩会

行动学习项目组答辩展示环节,四个行动学习项目组包括:

(1)“互联网+”优化沽源蔬菜营销渠道建设;

(2)产业媒体如何构建公关业务体系——基于现有业务和资源;

(3)如何为巴哈姆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500w营业额;

(4)如何做适合企业发展的股权激励。

答辩展示环节中,四个行动学习项目组的答辩人员主要从所研究企业简介、行动学习活动过程、行动学习活动成果、行动学习收获与反思以及行动学习教学建议等方面出发详细展示了研究问题缘起、行动学习活动开展全过程及活动后的讨论与反思。

1.行动学习聚资源,蔬菜营销渠道优

第一个行动学习项目以“互联网+”优化沽源蔬菜营销渠道建设”为主题,主要围绕沽源县蔬菜电商平台搭建开展具体工作。首先,就沽源县蔬菜种植及行业发展背景进行全面梳理;而后,在校内外导师、行业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广泛搜集数据资料;其次,积极运用行动学习的方法工具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最后,行动学习项目组从产品、规划及渠道三个方面制定出具体的项目计划方案,旨在为县蔬菜产业结构优化、菜农及县财政收入增长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答辩展示结束后,华润双鹤药业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赵广耀在对行动学习项目组的指导点评中谈到:行动学习项目组成员围绕行动学习课程开展和当地蔬菜营销渠道建设优化工作做了充足准备,在答辩过程中能够全面、清晰地展示出研究过程,并希望学员们在项目落实的可行性上继续钻研,努力使此次行动学习项目的意义得到升华。

第一组答辩展示

2. 行动学习破问题,产业媒体助增长

第二个行动学习项目以“产业媒体如何构建公关业务体系——基于现有业务和资源”为主题,主要围绕中科智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媒体业务增长开展具体工作。首先,行动学习项目组成员积极学习行动学习工具,开展对IDC产业的行业调研;而后,就实际问题设计访谈提纲,并赴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明确了为企业设计新营销业务体系的目标;其次,通过线下行动学习活动梳理出企业现有业务及营销体系框架,同时,进行多轮反馈与调整;最后,行动学习项目组就企业实际与外部环境提出具体执行方案,对企业进一步完善业务体系、挖掘新业务增长点以及建设有序业务梯队提供有效参考。

答辩展示结束后,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鲍粮库主要从要素完备性、研讨充分性、行动效果、能力提升、项目展示以及项目亮点六个方面对行动学习项目组的行动学习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同时,他强调行动学习项目组成员要通过行动学习项目练就协作、组织能力,不断在行动学习中挖掘自身发展潜力。

第二组答辩展示

3. 行动学习理思路,初创企业明方向

第三个行动学习项目以“如何为巴哈姆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500w营业额”为主题。首先,行动学习项目组在校内外专家、老师的引导下逐步掌握了行动学习的工具和方法论;而后,对企业现状进行梳理总结,明确了公司主营业务、组织结构等内容;其次,行动学习项目组运用鱼骨图等工具对企业发展的现存问题及未来改进目标进行了反复分析、细化;最后,行动学习项目组就企业现存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执行计划表。

答辩展示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刘红丽老师对行动学习项目组的表现进行点评,她主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对行动学习项目组的研究提出了切实建议,建议同学们运用“5P”理论梳理营销思路,并结合项目经验向学员们讲述了寻找“问题域”中理论的重要性。

第三组答辩展示

4. 行动学习添动力,股权激励促发展

第四个行动学习项目以“如何做适合企业发展的股权激励”为主题,围绕一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激励问题开展具体分析和研究工作。首先,行动学习项目组成员在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后,前往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股权激励现存问题;而后,行动学习项目组就完成股权激励所需要的的信息进行了收集与分享,逐步明确公司股权激励的核心内容;其次,行动学习项目组赴律所进行交流学习,就项目中的难点及可能存在的法律方面的风险进行了明确;最后,在行动学习项目组通过反复研讨下,为公司制定了《员工激励股权计划方案》,为公司优化股权激励问题提供有效参考。

答辩展示结束后,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鲍粮库在指导点评中谈到:行动学习项目组成员在研究过程中能够深入、全面地考虑问题,并真正做到了“边行动、边学习”,项目成果的实际价值较高,建议继续跟进,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实施。

第四组答辩展示

鲍粮库专家点评

随后,各行动学习项目组指导老师从所指导的行动学习项目项目出发,对活动体会进行了交流探讨。

范小华老师谈到:行动学习项目真正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和老师们受益匪浅、备受启发,值得我们继续去努力探索和学习。

姚卿老师谈到:行动学习项目在学院取得的良好发展令人振奋,更有幸见证了各位学员将在“象牙塔”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切实延伸到“象牙塔”外,并结出丰硕果实。

林敏老师深入分析了行动学习项目对学员进步成长、教师能力提升以及学院综合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

李晓静老师谈到:行动学习项目为学员和老师们提供了在“学”中“做”以及在“做”中“学”的宝贵机会,学员们的精彩展示也充分体现了他们在强化学用结合上下的功夫。

最后,张剑教授作为行动学习项目的指导专家对本次答辩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强调了此次行动学习的重要意义与收获。这是我学院第一次开展行动学习活动,此次活动充分体现出项目小组的勇气、执行力与创新。成功地采用线上学习方式完成行动学习的任务,并结合实践导师,形成了学院与企业相融合的行动学习新模式;其次从教学活动本身解析了行动学习的神奇效果,促进学生知识积累及思维模式突破,以团队形式共同成长;并对校外专家点评给与衷心感谢,专家点评从更高层次引导行动学习的进一步完善;最后对学院未来的行动学习进行展望,争取在明年春学期更大规模地开展行动学习课程,让更多的同学受益。

张剑教授总结发言

文字 |迟志康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