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三届课程思政案例大赛赛前培训会顺利举行

来源

|

时间: 2022-11-17

2022116日至7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两场课程思政案例大赛赛前培训会,旨在让同学们理解课程思政案例大赛的内涵,掌握课程思政案例写作要点,熟悉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流程。参会同学达300余人。

首先,应用经济系主任冯梅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案例大赛的重要意义。课程思政案例大赛作为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新探索,能够有效实现“知识-能力-价值观”全方位提升的教学目标,旨在通过以“学”助“赛”、以“赛”促“学”的双向通道,引导学生自主构建模拟性、全局性的知识情景,体验思政要素的逻辑递进,感悟案例中的情感、思想和价值观念。冯梅教授还针对比赛赛程、比赛机制、评比规则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说明,鼓励参赛同学要认真准备,重在过程,重在收获。

随后,工商系党支部书记李晓辉副教授分享了往届优秀竞赛案例《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组织的力量》,从案例主题选择、知识点解析、思政分析逻辑三个方面介绍了撰写案例的要点,强调案例事件应典型、客观、生动,同时兼顾时代特征并深度嵌入思政元素,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提升和超越自己,争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最后,同学们与冯梅教授、李晓辉副教授、王琛副教授就案例撰写、课件展示、演讲台风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要不断尝试,敢于挑战,通过对课程思政案例写作要点的掌握,在案例撰写和案例竞赛的过程中不断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此次培训活动帮助同学们加强了对课程思政案例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备赛的专业知识能力,增强了备赛的信心,为即将到来的第三届课程思政案例大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 | 张佩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