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之——如何提升个人领导力

来源

|

时间: 2022-04-02

为庆祝北京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经管学院校友会联合专硕中心邀请到MBA2005级校友谷海燕女士,于2022年3月26日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如何提升个人领导力”的专题讲座。

谷海燕女士拥有民营、央企营销及管理多重工作经验,创业13年,现任某高科技企业创始人、法人兼执行董事。目前是埃里克森国际认证专业教练、ICF(国际教练联盟)认证专业教练PCC(累计教练小时数500+)、萨提亚心理咨询师、心父母认证讲师。海燕老师非常珍视她的新身份:创业创新陪跑教练、CE0教练、高管教练、情绪管理教练。

本次校友讲座共吸引了众多同学的热情参与,讲座由4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认识自我、认识领导力、塑造领导力和运用领导力。海燕老师通过互动,引导大家深入思考:行为背后的本质,提出“认知自我,是提升领导力的前提”,强调“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唯一能改变的就是改变自己”。认识自我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领导自我,而领导自我的核心是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同时能看到自己的完整性和内在资源,活在当下,经常与自己的内在核心稳定性在一起,做自己的掌控者。

在认识自我这部分是互动最热烈的环节,同学们很受启发,很多同学问“如何能够自我剖析和自我认知,是不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训练?”海燕老师同时给出自我探索、自我觉察和成长的工具,即自我探索冰山模型。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任何事件,都可以用冰山进行自我探索和自我转化。印象最深的是:问题不是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才是问题。

何为领导力?是先天的,还是可养成的?海燕老师通过讲解领导力的四要素:自我、他人、目标、系统,解释了领导力是可以后天修炼的,领导力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而习得的,同时老师还特别强调,领导力不是课堂上可以培训出来的,在日常实践中,在组织情境中不断地在四个要素进行验证和检核。

海燕老师通过甘地非暴力不合作、苹果公司、迪斯尼三个案例,向学生们呈现了三种不同系统维度的领导力:后设领导力、宏观领导力和微观领导力。提升了同学们对领导力的认知。同时也给出了塑造领导力的方法论和工具。

 

后设领导力案例               领导力模型

在如何塑造领导力方面,海燕老师从技巧体系、领导力的层次、修炼路径等方面讲解,最后给出提升领导力方法——实修领导力B-5A模型。

    

领导力塑造技巧体系                         领导力塑造的层次图           领导力修炼路径

  实修领导力B-5A模型

      随后,海燕老师还专门对实修领导力基本功——聆听的知识做了扩展。老师通过拆解听的繁体字向大家展示了从古至今聆听的重要性,这个繁体字的“聽”可以拆解成六个汉字:耳、王、十、四、一、心组成。这其中的含义是要眼到、口到、心到。并且要做到用眼看、用口说、用心记。还有更重要的一层含义:王在这里解释为把对方当作“王”一样的尊重地聆听,所以“聽”早在古代就已经被人们尊为最高尚的行为之一。对于个人领导力,积极的聆听是指,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聚焦于聆听对方用语言、语音语调以及肢体语言所传达出的信息,捕捉对方的感受、意图、甚至语言背后的价值观、信念等,同时通过全然的陪伴,专注聆听,鼓励支持对方充分地表达自我。海燕老师认为,塑造个人领导力就需要我们提升自我觉察,培养和发展深度聆听的能力。

海燕老师还给出了聆听的三个层次模型。并讲解了领导者至少要在第二层次进行聆听,努力修炼第三层次聆听。

聆听的三个层次

在近2.5小时的分享中,海燕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非常多,讨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提高了对领导力的认识,讲座也促进同学们的自我认识,使同学们知晓了培养领导力途径和方法。同学反馈:海燕老师整场分享,虽然语气平缓温和,但有种坚毅的力量;一些同学通过本次讲座,开始有了新的自我觉察,意识到向内求是塑造领导力的根本,领导力的提升本质上是修身,修身的前提是正确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觉察能力,最重要的还是有改变的意愿和行动力。

这次讲座体现了海燕老师在个人领导力修为上的身体力行,她开放、灵活、温暖而有力量,整场讲座注重成果导向,课程开始跟学员的互动和连接感很强,她可以速度将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课程中来,同时课程的内容有个集体共创的过程,体现了以学员为主,跟学员的关系是平等的伙伴关系,海燕老师也在践行领导力就是影响力,领导力的修炼就是在修炼自我和自我的关系、自我和他人的关系、自我和目标的关系、自我和系统的关系。

本次讲座,无论是职场小白,还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都获益匪浅;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都有很好的价值。

供稿 |王新军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