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志远论坛】“违约”市场下困境企业的新机遇——《债务重组与经济复苏》

来源

|

时间: 2021-11-15

2021年11月7日晚,北科经管学院专硕中心志远论坛邀请到经管校友、鼎一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赵伟进行线上直播分享,本次讲座以《债务重组与经济复苏》为主题,从债务重组与经济复苏的关系等宏观层面入手,从困境企业主及股东、债权人、投资者及政府等不同主体视角出发,结合极具代表性的债务重组实践案例,面对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及国有企业等出现债务危机中的特殊问题和应对方式,全面分析与讲解了债务重组,众多北科大MBA学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专家简介

赵伟,现任鼎一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曾在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惠理基金管理公司、亚洲资源资本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公司董事、合伙人等重要职位。拥有超过三十年的信托投资、气候变化、企业重组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涉及行业包括电力、煤炭、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对于债务重组与经济复苏相关领域话题有着深厚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有曾作为债务人顾问参与某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债务重组,以及作为投资人顾问参与某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重组的经历。

    一、微观经济历史——中国经济的三次“八字方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纵观中国成立至今的经济发展建设,国家先后三次提出和制定了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分别是:1960年第一次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1979年第二次提出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和2018年第三次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八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并结合我国具体国情而制定的大政方针,其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且每次方针的提出都有其特定的经济背景,这些方针的实施已经被实践证明取得了巨大成就。

自建国以来,这三个“八字方针”的提出都有其深刻的国内外背景,财政政策在第一、第二次“八字方针”的实施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通过这些政策提升了产业链,促成了方针目标的达成,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如何从微观层面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风险

      市场经济是一个充满竞争和不确定的经济,在这种生存与发展的严酷竞争中必然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因此,每年都有大量的企业陷入财务困境。

2006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通过,2007年6月1日开始实施,在此之前,无论是从司法界律师行业还是司法的法庭层面,大家都对此比较陌生,但近三年来,破产企业激增,为此很多基层法院都设立了专门的破产法庭,律所的破产重组方面也有专业的律师。

那么,如何从微观层面判断一个企业的财务困境?赵伟学长表示:首先,企业财务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管理不善、宏观环境变化、行业周期变化、投资时机不当、投资方式有误、已投项目未达成预期……如果以今年的疫情为例,那么由于突然爆发的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消费,进而降低了消费,最终就会导致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进而破产,这一连串的“蝴蝶效应”也将引起跨行业的波动。

赵伟学长接下来介绍了财务分析的诊断步骤:首先一定要判断企业资产质量及负债风险水平,这里面考虑到资产的价值,要符合市场需要,有一定前景,另外负债的风险水平,最主要要考虑的是在债务的重组方案设计上做出判断,为重组方案的设计提供支持。通过模拟的财务测算,判断企业重组的价值所在,也能够便与跟企业债权人沟通。

未来盈利和现金流的预测,作为破产重组与债权人/债委会的沟通的一个要点,要让投资人、债权人看到企业未来的价值所在,从企业内部来讲,企业经营现金流、管理做出哪些安排,资金缺口处于什么规模,资产和业务的剥离做出哪些安排。从外部因素来讲,未来这个行业的市场、政策、外部竞争关系、上下游市场、资金来源有哪些支持,我们需要从这些方面去说服债权人接手重组方案,让投资人能够参与该企业的破产重组。

三、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在这一部分,赵伟学长向同学们讲述,企业财务危机将会随着企业间竞争的而加剧,企业的经营与财务风险不断提高,加之经营管理者本身的业务素质和经验的影响,就可能会使企业陷入财务危机。但对于企业来说,这并不代表破产就是必然结果。当管理者了解并懂得分析企业所处行业及业务类型,能够识别行业及企业潜在的风险点,定期监控企业发展相关指标,就可以预警风险,并根据预警制定应对风险的方案,避免或减轻企业财务危机。

      随后,赵伟学长以近期房地产相继出现“爆雷”为例进行分析:“爆雷”现象一方面属于行业特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行业共性,如高杠杆投资、短贷长投的投资方式在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在房价快速在增长时期,很多开发商以高于房子售价的价格购入地皮,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当房子建完,房价也就上涨到了合理的利润空间。这也曾是诸多房地产商采取的经营方式。如果房地产商去能够从高于自身企业,站在行业的层面去了解、分析行业以及业务分布,那么他们一定可以凭借身处行业前言的灵敏触觉去辨别“礁石”,定期监控企业发展相关指标,规避企业发展风险,进而避免或减轻企业财务危机。而这,恰好和做人三境界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不谋而合。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诠释。

四、债务重组方式与选择

对于债务重组方式与对应的选择,赵伟学长谈到,当企业经营恶化,流动资金已无力维持生产经营时,就将导致企业持续受损,并且会有众多债权人查封企业资产,这一系列的现象,都表明企业已出现债务危机。如果企业面临债务重组,可以选择不同的债务重组方式,如协议重组、破产重组、预重整+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

债务化解的方式,不论是哪一种方式,都是一个目的,企业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减少社会财富损失,修复企业信用,这也是我们选择的主要考虑因素。

五、答疑互动

问题1:债务重组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或类似的信息化行业一般如何操作?

答:从个人经历来说,对于轻资产企业的重组经验不足,因为重组主要依靠传统产业资产,便于估值。

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或类似的信息化行业来说,他们的轻资产例如:IP、创意等如果没有一个平台支持的话,很难实现其价值,因为它们估值波动过大。

目前有S基金,S基金与传统私募股权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基金直接收购企业股权,交易的对象是企业;而S基金是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企业股权或基金份额,交易对象为其他投资者。S基金在国外已发展比较成熟,2004年交易量为70亿美元,2013年的交易量为275亿美元,2014年增长到420亿美元,2015年为400亿美元。2017-2018年它见证了PE二级市场飞跃式的发展,最交易记录高达720亿美元。国内目前也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规模。对于互联网和类似不好判断资产价值的行业来说,S基金是一个不错的出路。

      问题2:如何做债务重组尽调?

答:企业发生债务危机以后,大方向包含现状分析、看现状、看未来、盈利预测等方面,这是一个程序性的事情。

从实际操作来讲,能不能做债务重组,首先来说,团队的态度和积极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然后是资产的状况,这包括资产是否具备先进性,产品是否具备市场前景,人与资产的要素,都是做资产重组最受人关心的因素。

尽调最重要的是了解债务情况。在实践中,债务重组,首先是判断企业资产,再看相应债务,不论债务的大小,都需要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讲座最后,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晓霞教授代表学院感谢赵伟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分享,同时黄院长也提到:赵伟学长是北科大经管学院校友,出于对母校的热爱以及社会责任感,为经管学院本科生专门设立了明天基金。与此同时,赵伟学长也是我院的校外导师。

虽然本次讲座为线上举办,少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同学们仍然踊跃提问,得到了学长的详细答复,我们也期待着与赵伟学长下次线下的相逢。


【志远论坛】作为MBA中心特色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高管及各领域专家,为MBA学员带来最前沿的行业知识、最具价值的管理经验分享,充分体现“志远立业”的MBA精神。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