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15期:沉舟侧畔,柳暗花明——访北科MBA校友韩勇畴

来源

|

时间: 2022-05-16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求实奋进70载,鼎新未来向百年!

北科大MBA中心的校友专访引贤聚才,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倾听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韩勇畴,经管学院MBA2007级校友,北京科技大学MBA校友会副秘书长,MBA校友会金融投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先后创立深圳市扁平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云谷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专注语音通信管理、语音调度系统,多家香港医院和银行采用了公司的技术。目前任深圳市前海贝壳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扁平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奇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中国管理信息化》期刊上,与经管学院贾振全老师联合发表论文《基于信息化的扁平化组织运营模式案例研究》。

北科初心

通信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金融是国家经济的命脉。韩勇畴学长对此的体会,尤为深刻。

大学电子声像工程专业毕业后,韩勇畴学长到通讯公司做了一名技术员,负责交换机电路板的检测维修。各种不同的维修工作,让韩勇畴学长对通讯技术有了广泛的涉猎。一年后他就职于一家家电行业的上市国企,后该公司被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惠而浦电气公司收购。在这家公司8年的从业经历里,韩勇畴学长从一名跑市场的员工到山东办事处主任,从基层员工到封疆大吏,他不仅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还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和人脉。

随着家庭的组建和孩子的出生,2003年,韩勇畴学长来到深圳一家通信网络科技公司任总经理,他的事业也步入到新的阶段。由于抓住了互联互通之间的商机,这家初创型公司一度发展的很好。但由于同行获得资本介入,迅速占领市场,他的公司不幸逐渐出局。也正是这次挫折,让韩勇畴学长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资本的力量。2007年,怀揣着对北京和北科大的向往,他报读了北科大MBA。

再次回到校园的韩勇畴学长,收获满满。除了学识的提升,更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毕业以后的他,在学校老师和多位校友的帮助、支持下,开始创业,成立了深圳市前海贝壳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旨在帮助更多的北科校友,在前期的创业路上,减少资本的阻碍,从而把更好地把精力用在项目本身的发展上。

职场感悟

韩勇畴学长打趣自己说:在读MBA之前,我是一个打工人;读了MBA之后,我成了创业者。MBA的学习,不仅仅提升了我的见识和能力,更是让自己有了底气。资金的获取、人脉的积累、老师的帮助,使他确定了创业的方向。

深圳市前海贝壳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贝壳汇,是由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师生发起,进一步联合各界杰出校友和学校资源,为校友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公司。

目前贝壳汇的运营形式以项目为主,在钉钉上成立若干个项目团队,空中运营,疫情下这样的方式更具有优势,主要做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实践与上市培育。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但是,因普遍存在“两信”缺失的问题(即缺信用、缺信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主要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缺乏抵质押品、信用记录少,抗风险能力低。解决“两信”缺失问题,需要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这就增加了融资成本,加重了融资负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策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北科人将会加入到创业的序列中去。而韩勇畴学长之前遇到的资本降维打击问题,必然会有很多校友在创业路上也会遭遇。贝壳汇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一部分校友,减少资本的阻力,实现企业梦想;而企业成功以后,也能帮助更多的校友,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作为北科人,大家都知道“贝壳”是北科的昵称。但贝壳汇除了这层含义以外,还有着其他的意涵。贝壳作为早期人类的货币,贝壳也意味着资本;贝壳里孕育着珍珠,贝壳汇也希望能通过资本,孕育出实体的珍珠。

贝壳汇希望能做成中国最好的校友创新创业支持平台,为校友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服务。公司成立了治理结构完善、高效率的运营组织,来支持平台有效运行。创新从改善开始,创造让生活更美好。韩勇畴学长认为,服务他人、完善自己,个人和组织的不断成长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

寄语贝壳儿

MBA的学弟学妹们 ,应该都有一定的社会历练,工作期间或有各种迷茫和焦躁,停下来读书,正好可以安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出于本心,选择赛道方向,久久为功,剩下的交给时间。只要做自己内心喜欢的事情,最后成败看天时地利人和。每天能为自己的选择去奋斗 ,拥有这个过程已经是人生赢家!

送给迷茫的同学们

1、关于成长

跑的慢,听到的是杂声;跑的快,听到的只有风声。烦恼太多,往往是因为能力不够。少想无谓的人和事,让自己忙起来,把有限的时间留给更值得的人和事。努力不是为了感动别人,而是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2、关于得失

得到一件东西需要智慧,放弃一件东西需要勇气。另外,大家要牢记墨菲定律,越在意,越得不到;想不开,什么都是事儿。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3、关于处世

永远不要去欺骗别人,能被骗的,都是信任你的人。

与其一厢情愿迎合别人,不如踏实追求更好的自己。

4、关于挫折

一朵花凋零不了整个春天,一次坎坷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怀揣希望去努力,等待繁花盛开。万物皆有裂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5、关于生活

生活可以是甜的、苦的,但最怕没味儿。有些人之所以活得累,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想的太多。减少烦躁,不去抱怨,总有一束光,会照亮你的世界。

拒绝焦虑的8个好习惯

1、培养爱好

人在焦虑的时候,容易产生挫败感。此时不妨培养一些简单的爱好,让自己心静;或者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让烦恼通过汗水释放。

2、开放思维

打开自己的视野,从多角度分析,拓宽思维的宽度与广度,久而久之,做事会越来越顺。

3、独立思考

保持清醒的头脑,是远离焦虑的前提。当你习惯用独立的眼光看待事情,就不会人云亦云;当你学会用辩证的方法分析问题,就不会偏激盲目。

4、相信自己

很多人会因为自己不够好而感到焦虑,又因为焦虑而信心不足,进而陷入消沉的循环。多关注自己的长处,抹掉头脑中的“不可能”,才能允许更多可能的发生。

5、明确目标

谚语说:一艘没有目标的帆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人生也是如此,浑浑噩噩没有目标,只会让时光蹉跎。当你有了想要追逐的东西,前方的旅途注定充实而有希望。

6、自我反省

当焦虑情绪包围你的时候,认清自己真实的需求,理性分析陷入困境的原因,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下次危机来临时,作出更加成熟的选择。

7、控制欲望

成功的人生往往先苦后甜,需要我们控制及时享乐的欲望,放弃唾手可得的快乐,付出成倍的时间和心血。岁月匆匆,只有经得住眼前的诱惑,守得好自己的节奏,才能朝着梦想大步迈进。

8、把握当下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因为看不清未来而感到焦虑。一个人未来能去哪,不是靠想象,而是靠今天你都干了什么、干得怎样。想要做一件事,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每天进步一点点,未来总有可能到达你想要去到的地方。

这是韩勇畴学长读书笔记中的一部分,让我们共勉。

寄语母校70周年

70载光阴,培育英才无数,70年沧桑,桃李满园!

就读MBA的我们,是百战归来再读书,母校给了我们知识的营养,是我们振翅高飞的空中加油站!今日我们为母校自豪,也希望他日高飞的我们为母校增辉!


任职公司

深圳奇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是深圳前海贝壳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是为企业模拟语音通讯系统数字化升级的商务服务企业。公司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和开发国内市场。公司拥有丰富的国内企业通讯项目经验和技术开发能力。我们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518105300.png

 

文字 |邢丹丹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