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俱乐部】贝塔渔系列讲座第九期:信托行业转型与发展

来源

|

时间: 2022-04-26

2022年4月16日,贝塔渔投资俱乐部系列讲座第九期——《信托行业转型与发展》线上分享交流会圆满举行。

本次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金融工程系主任兼书记、期货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贝塔渔投资俱乐部首席专家王未卿老师邀请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现任光大兴陇信托总部信托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杨超为同学们进行分享。会议由贝塔渔投资俱乐部主席张立东主持,王未卿老师对杨超学长进行了隆重推荐。

杨超,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持有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ICBRR),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审计部高级研究员、上海银行北京分行风险管理条线贷后管理部负责人等职务,对于金融宏微观政策敏感性强、判断性准确,具有丰富的银行、信投、风控合规等一线理论与实务管理经验。

杨超学长首先介绍了信托的发展历程:信托作为泊来品,最早是作为家庭财富传承的工具出现的,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实现了所有权、使用权、受益权的分离。信托进入中国后在不断的演进过程中已根据我国经济体发展阶段所需与监管政策相结合,如今已融合到了某些细分领域并发展蓬勃。

他指出,作为金融从业者,必须时刻践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金融的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关于信托行业,他谈到信托是由国家银保监会信托部监管,国家要求信托“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重点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向客户提供具有信托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切实履行五个服务: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福祉、服务社会治理。

接着他介绍了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金融行业、信托行业相关的顶层设计:

我国信托业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实施后正式步入主营信托业务的规范发展阶段至2021年底,行业态势已经明显企稳,业务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目前我国大陆主流信托业务有传统业务和基石业务2大类,8个细分类别,具体分类如下:

谈到创新中的困惑与不易,杨超学长认为虽然有《信托法》赋予的法定优势和国家政策监管导向,但信托行业如何及时嫁接、配置进入国家鼓励的业务:如绿色、养老、普惠等领域,仍是信托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另外,如何有效界定并解决“明股实债” 问题,促进信托业在主业领域的发展也是需要继续探讨的方向。

杨超学长认为,信托行业可以通过跨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经营管理能力、多金融工具多策略组合管理等手段在信托主战场打造信托核心竞争力,提供区别与银行的金融资产管理服务。

最后,他以“站位、明道、优术 ”三个词总结了信托行业的发展逻辑和方向。杨超学长的分享让大家对信托领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抓住相关机遇。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踊跃发言,杨超学长对同学们提出的“疫情时期信托行业的转型、发展和助力经济稳增长、企业如何防范风险?”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释交流,同学们听的意犹未尽。

近2小时的分享交流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落幕,同学们期待能够在未来继续参加贝塔渔俱乐部举办的相关活动。

供稿 |南婷艳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