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行动学习】北科经管专硕行动学习项目选题论证会圆满召开

来源

|

时间: 2021-11-25


20211114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和专硕中心主办、MBA联合会学术交流部承办的行动学习项目课题论证会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论证会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教授、尹奎副教授分别领衔担任行动学习学术顾问及班主任,并邀请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姚卿副教授、林敏副教授、企业顾问华润双鹤赵广耀副总经理共同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项目方案提供专业分析和建议。共有五位行动学习项目课题组组长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方案参与此次论证会,这场师生期盼已久的北科行动学习项目也正式拉开帷幕!

本场论证会的举办对于北科专硕中心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不仅是在以“校企协同崇尚实践”的办学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论证会项目讨论严谨有序,师生交流激烈纷呈,也诠释了北科师生创新学习勇于突破的决心。


论证会首先邀请行动学习班主任尹奎副教授对行动学习项目进行回顾:早在2019年末,我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发展中心与专硕中心就开启了行动学习的论证, 20219月邀请了行动学习领域资深专家、华润医药集团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建伟博士走进北科志远论坛,为同学带来一场以“行动学习在华润的实践”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激起了广大同学对行动学习项目的好奇和期盼。随后专硕中心发布了“行动学习”项目招募公告,吸引了来自MBAMEMMPAcc数百位同学的踊跃报名,经过筛选和初步研究最终确定5位同学提交的行动学习项目入围此次论证会。


论证会采用答辩的方式线上进行。会上,先由项目组长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研究的理论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的方法与过程、研究的策略、研究的结论和成果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然后由张剑教授、尹奎副教授、李晓静副教授、姚卿副教授、林敏副教授以及华润双鹤赵广耀副总经理六位大咖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和建议,帮助项目团队找出问题所在并修改方向,以期达到最好的项目效果和学习目标。


在经历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示和激烈讨论中,评审组的各位专家老师结合多年的教研工作经验,不断挖掘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成长的潜力,帮助项目团队进一步制定并完善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项目策略、团队合作模式和行动学习践行机制。研讨过程中,专家组老师们辅以自身在学术和实践领域中的相关数据和详细案例,为在场的同学们亲身示教了如何科学且严谨地开展项目论证研究和目标制定工作。立项答辩结束后,行动学习委员会工作小组根据答辩情况,详细论证了各个选题的可行性与价值性,并撰写专业意见反馈给各个小组。

行动学习评审专家组

 

  


校企合作寻机遇

本次行动学习的校外企业顾问赵广耀副总经理结合华润集团在行动学习的实际经验和方法,对各个项目组组长的课题进行了针对性点评。他提出:要聚焦题目,不求繁杂,但求精益的选题思路,将复杂的问题具象化,这样行动学习的理念才能更好的被每位参与者执行下去。广耀学长对同学们在该项目的热情上深感欣慰,也希望与各个项目团队继续深入研究合作,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落实项目的实践工作,推动行动学习研究成果纵深发展。最后他祝愿此次北科行动学习项目能做到学以致用,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行动能力。

名师有道出妙方

行动学习学术顾问张剑教授代表行动学习项目组对本次会议做出了总结。张教授指出行动学习对我们学院的MBA项目而言是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新的学习方式,提升我们的能力。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和建议,帮助我们北科行动学习项目提升聚焦性和可持续性,帮助同学们找出项目未来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关键节点、可行操作方案和多元化发展路线,对同学在真正落地实施时给出了坚实可靠的理论依据。同时她强调作为一个新的项目,老师和同学们都是在探索,都在不断的学习,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我们既要关心量化的结果,还要关心育人和知识创造的双重教学目标。

携手共济万里航

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副教授代表专硕中心感谢了各位专家对本项目的倾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也期盼在行动学习的后续研究过程中能继续得到专家们的支持和引领。同时她希望各项目团队的同学们能认真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团结协作,以取得行动学习研究的预期成果;李老师对各位同学们提出了要求——有始有终、一诺千金,将这个项目圆满顺利的推行下去。最后也祝愿本次行动学习的活动能够结合校庆70周年契机,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下,为中心实践校企合作的教育、教学中起到模范作用,将北科大打造成为高校中推行行动学习教学的先行者。


—行动学习项目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专硕中心行动学习项目,秉承北京科技大学“求实鼎新”校训,致力于通过企业和学校联合打造的实践平台,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专硕的实际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该项目集合专硕中心最强、最广资源——知名教授、兼职导师、企业高管、专硕学生,以WORKSHOP(团队研讨会)的形式开展,围绕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展开讨论,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创新性地解决企业的实践问题。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