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家讲堂】三边模型 铸就新时代领导力

来源

|

时间: 2023-04-17


2023年4月8日晚18点30分,备受好评的百家讲堂新一期讲座如期开讲。此次讲座以《新时代领导力的“三边模型”》为主题,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的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应用心理专业导师、原国家能源集团专职董事、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管理学博士王喆教授担任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副教授李晓静老师、专硕中心陈焕丽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吸引了近200名专硕学子聆听,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分别为三边模型理论的缘起、三边模型的核心要素、三边模型如何正确运用、三边模型如何提升领导能力。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大量案例为基底,理论联系实际,将三边模型解释得入木三分。精彩处掌声满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把握规律 事半功倍

新时代的巨轮隆隆向前,时间从不等人,如何在当今社会找到安身立命的法宝,秘诀之一就是具备领导力。无数先哲强调过:具备领导力才能激发人的潜力、持续创新,达成前所未有的事业高度。而要想培养领导力,就要充分利用三边模型这一利器。

三边模型是由方法边、经验边和信息边组成,信息边是体现领导素质的基本社会能力,是通过各种渠道接触和收集到的信息;方法边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得到的科学方法,包括不同学科涵盖的方法论和感性认识、理性认识的方法等;经验边则是源于工作经历中成功和失败的经验集合,包括外在经验特别是读书、交流、借鉴先哲的智慧,内在经验是实践、总结、自省、学习的不断内在循环。可以概括地说,方法是基础,信息和经验是支撑,由三条边组成的三角形面积越大,工作效果就越好。而要实现这点,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能够透过现象看到事物本质,仔细观察研究,抓住和把握事物规律。只有这样,才能用三边模型的理论指导实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知行合一 腾飞梦想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无数历史经验和现实案例告诉我们,即使学习和了解了理论知识,但只停留在理论阶段,不辅以实践,依然只能和梦想擦肩而过。王喆教授引经据典,用大量案例为我们诠释了这一点。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圣人先哲诚不我欺。多读书、多交流,让理论知识充溢大脑,同时配合行动力。同时熟练运用小技巧,如王喆教授提到的麦肯锡7个思维方法、麦肯锡解决问题七步法等,那生活和工作中的大部分问题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如果再不断拓宽视野,修炼气度,找到合适的平台,那今日成就绝非昨日可比。



踊跃互动 热情不灭

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王喆教授用真知灼见指点迷津,把讲座氛围推向了又一个高潮。王喆教授把多年经验用睿智的语言输出,为每一个疑问找到解答的路径。正如李晓静老师总结发言时所说,王喆教授多年的理论和实践,将知识内化凝练,以无数实践修正完善理论,用无数事业成就佐证了理论的正确性,堪称行业楷模。

最后,由李晓静老师为王喆教授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整场讲座长达2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学们热情不灭,自始至终无人离场,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以梦为马聘天下,坚韧为翼长空万。”正如讲座结尾时,王喆教授以塞缪尔·厄尔曼的《年轻》为祝福,告诉我们:年轻就应该勇敢追梦,要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脚踏实地地奋斗,用拼搏去实现希望,用勇气收获未来!

供稿 |张美娜

责编 | 陈焕丽

审核 | 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