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行动学习】经管学院行动学习项目宣讲会暨启动仪式

来源

|

时间: 2021-12-07

12月1日晚,由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专硕中心主办的行动学习项目宣讲会暨启动仪式如期举行。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晓霞老师、副院长范小华老师、行动学习学术顾问、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老师、行动学习班主任尹奎老师、工商管理系姚卿老师、林敏老师、以及专硕中心李晓静老师、王琛老师、陈焕丽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启动仪式。活动吸引了近百位意向参与行动学习项目的同学。此次宣讲会主要目的是介绍各课题组项目概况及招募流程,给计划参与该项目的学生提供及时的信息分享,以帮助他们做好各方面准备。

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晓霞老师对行动学习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也对参会同学提出了好好努力,持续探索、收获多多的要求及良好祝愿。

教学新探索:

激发潜能 知行合一


首先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行动学习与传统教学模式异质性。在传统课堂中侧重理论知识与经验的传授,缺少转化应用,而行动学习借助企业实际业务将学习与实际应用融合在同一场景中,群策群力激发学员潜能,寻求最优解决方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该项目最初是由企业家宁高宁引入国内,并在华润、中粮、中化等企业中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早在2019年,学院张剑老师在南京大学接触到行动学习后,深受触动,回到北科大后组织相关人员对行动学习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决定应用于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行动学习项目在经管学院正式启航。

实战真演练:

专属导师 催化赋能





此次启动仪式上,共有四名来自工商管理专业的四位课题组组长,带着精心准备的课题为大家提供了行动学习实践机会。分别是:互联网+”优化沽源蔬菜销售渠道建设产业媒体如何构建公关业务体系——基于现有业务和资源成长期创业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构建如何做适合企业发展的股权激励四个行动学习项目。项目发起人先后对项目的实施背景、商业模式、项目目标做了详细的介绍,也对项目的选题方向进行了细致讲解。这四个课题均围绕从当下社会热点、生产生活、企业经营存在的实际问题中发现创新研究点,思考如何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项目研究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前期与课题导师深度交流,把握项目重点性,提升学习独特性、以期实现新颖或颠覆性的解决办法和技术,并帮助企业实现商业转化,成为可获得的产品或服务。在这个环节中导师们也谈到,行动学习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是一个不断更新完善、挑战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团队的协作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团队组建上注意梯队搭配合理、专业技术优势互补,拥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坚韧不屈的毅力。

为保证行动学习项目效果,经管学院为每一个项目配备了校内、校外双导师。结合我院师资的雄厚力量,由各院系的名师加盟,围绕开题背景、培养目标、核心理念、实践教学等方面对项目起到了催化指导作用;其中,实践教学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具有理论实践真结合、行业专家真指导,解决行业真痛点的特色。通过该举措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专属的高级别专家,也为行动学习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效保障。

   行动学习项目介绍完后,参会同学围绕项目从多个角度提出了问题。发起人就大家的关注点给出了全面细致的解答,使大家对各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行动学习活动的展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沽源蔬菜销售渠道建设项目作为互联网+”的助农项目受到参会同学的热切关注,各位同学围绕项目目标定位、源产地企业对接及政府支持、电商平台搭建、农产品标准化、项目组搭建与分工等实际问题展开了提问与交流讨论,为后续项目的落地实施迈出了第一步。

股权激励作为员工激励的重要手段,在目前的企业管理中受到高度关注,也是很多MBA学员在自身企业管理中面临的问题,此次周婷同学带来的股权激励项目恰逢其时,参会学员希望就股权激励形式与企业发展阶段的适配性联合产出模板性解决方案,在本企业中试行。

创新勇探索:

实践真知 寄予厚望


最后,经管学院副院长范小华老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全体参与活动的老师做出承诺:开放心态做教学改革,勇于探索、积累经验,坚定践行高质量、严要求的教学初心,真正实现知识与实际结合,站在新起点上,打造北科行动学习项目的标杆。同时对参与同学以“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为原则,积极鼓励同学们参与本次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的意志品格,提升北科MBA学员商业实战能力。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具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首要驱动力,北科始终秉承着“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其中不乏各个行业的优秀精英,在北科不断成长历练,从最初的迷茫到历经沙场的沉稳,未来也将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


供稿 | 张冲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