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主题实践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

|

时间: 2023-11-01

10月28日晚6点,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于经管楼313教室,举办了以“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为主题的实践讲座。本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主讲人华润双鹤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华润资本董事、北京科技大学校聘兼职教授冯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倪宇副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教授以及专硕中心老师陈焕丽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照片


倪宇致开场辞,首先欢迎两位校友再次回到母校并感谢他们对学院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她提到,学院在MBA培养方面拥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同时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学院积极开展讲座活动,希望通过嘉宾实战经验分享,提升同学们的管理实战能力。另外她还强调了持续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只有持续学习,才能获得更强的适应力和胜任力。最后倪宇衷心祝福同学们能在学习中收获慢慢的知识与成长。


倪宇副院长致辞


本次讲座中,冯毅从彼得·德鲁克的经典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出发,深入探讨了如何成为一位高效杰出的管理者。他详细解读了八个关键要素,展示了如何通过学习与实践,提升管理者的效率和效果。

冯毅首先强调了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并通过华润集团利润连续21年增长的实例,展示了让组织高效运转的关键所在。这一理念不仅让我们深入理解了管理的真谛,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养成持续学习习惯的决心。

在阐述时间的特性和价值时,冯毅引用华润集团案例,科学性及艺术性兼顾,强调了时间的紧迫性和高效利用的重要性。这让我们深刻领悟到时间管理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冯毅教授为经管学院师生做讲座


此外,冯毅还引导我们思考“我能贡献什么”,并强调了建立正确的人际关系和举行有效会议的重要性。他深入阐述了发挥人的长处、决策的要素以及有效的决策等关键概念,进一步突显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在团队中的核心作用。

最后,冯毅总结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遵循的五方面。这些智慧结晶不仅让我们对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指南。

冯毅凭借其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生动的实战案例,把理论知识以更贴近现实的方式进行了总结。通过他的讲解不仅让我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他通过自己的管理实践经验,让我们看到了理论如何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他的案例涵盖了各种复杂的商业场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管理的艺术和智慧。


冯毅教授耐心解答同学的问题


在提问互动环节,冯毅耐心的解答了大家在管理领域面临的诸多困惑与问题,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热忱。他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就公司管理人员的培养方案以及如何适应和胜任不同企业管理职位等议题展开了活跃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同学们的问题涵盖了企业管理的众多方面,包括团队建设、领导力培养、沟通技巧,以及如何在复杂情境中做出决策等等。冯毅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给出了具体而实用的建议,引发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


张剑主任总结发言


在冯毅分享结束后,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发表了总结性发言。她表示,通过冯毅对彼得·德鲁克理论的解读和推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管理是一门科学。冯毅在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同时,也用实践的经验推动了管理思想的进步,采用上下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进了管理实践的进程。其次,张剑提到,彼得·德鲁克的经历告诉我们,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这是管理的精髓所在,也是我们作为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最后,张剑对MBA学生提出要求,作为一名未来的职业经理人,要走进大师、学习大师,追随大师,研读大师并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在不断夯实理论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实践,通过实践学习不断完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

讲座现场集体合照



供稿 | 赵思敏

责编 | 陈焕丽

审核 | 范小华